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市“送教下乡”提升驻村工作队员实战能力

作者:孔明军 李江    发布于:2019-08-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紧盯驻村工作队帮扶实效,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采取“送教下乡”培训方式深入贫困村进行现场教学,驻村工作队员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乐白道街道酒房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_副本.jpg

(乐白道街道楷甸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

训前紧盯需求“开列菜单”。对全市7个乡镇(街道)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调研走访,摸清摸实驻村工作队在日常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聚焦驻村工作队员的心理状态和实际需求,开出问题责任清单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在征求乡镇(街道)意见基础上制定培训方案“因需施教”。根据存在问题困难选择对应村委会作为培训基地,采取“邀”市级领导、“点”党员干部、“聘”专家学者等方式,分类择优选取住建、水务、教体、农业、人社、卫健等10家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专业人才30余人下乡“报到”,搭建基层减负的“贴心桥”,变“队员跑”为“部门跑”。

灵泉街道三台铺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_副本.jpg

(灵泉街道三台铺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

训中紧盯实效“问诊教学”。运用以点带面、抓点示范的方法,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共性与个性问题,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对新调整的贫困退出标准解答、项目库建管用实际操作、“三讲三评”方法、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心理健康调适等理论性强的内容用集中交流、现场提问方式培训;对控辍保学妙招、农危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操作性强的内容深入到农户家中、工作一线、田间地头现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训后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打通脱贫攻坚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变“困难多”为“困难少”。

大庄乡入户实地培训现场_副本.jpg

(大庄乡入户实地培训现场)

乐白道街道入户实地培训现场_副本.jpg

(乐白道街道入户实地培训现场)

训后紧盯巩固“加档发力”。建立测试制度,编制试题对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成效进行检测,确保即学即会。建立完善学习调度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市级部门调度乡镇(街道)工作队长,工作队长调度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调度本村工作队员,逐级对国家脱贫攻坚新思想、新政策、新要求和村情贫情的掌握学习情况进行调度。同时,采取一对一学习“传帮带”方式,将扶贫工作的误区盲点利用工作队周例会交流学习。不在状态、履职不到位的工作队员采取逐级提醒谈话、个别约谈等方式,打通驻村工作队员“任督二脉”,变“能力弱”为“实力强”。

中和营镇米朵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_副本.jpg

(中和营镇米朵村委会集中培训现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