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健康扶贫还需对症下药祛“贫根”

作者:施文兴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农村贫困地区突出的社会问题和顽疾。2015年底国务院扶贫办的调查显示,全国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占4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关键。

  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是“看病难、看病贵”。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于需求的不足,造成患者找专家“看病难”。突出表现为许多人看小伤小病也涌到大医院,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贵,“家庭无力支付”,特别是遇到重大疾病时,看病就医花费超过了家庭支付能力,造成“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为保障制度,其目标是实现全民健康。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全国开展了健康扶贫,健康扶贫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走出贫困看到了希望。

  健康扶贫让贫困户“敢看病”。实施“三个一批”,根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在完成国家规定的9种大病24种大病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救治病种数量,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对患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签约服务,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结合健康扶贫“双签约”完善门诊慢性病管理措施,依据患者病情变化提出治疗及干预处方。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通过加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支持倾斜力度,提高综合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健康扶贫让贫困户“看得起病”。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畅通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通道。推行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医疗机构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医疗费二次报销、民政医疗救助、大病商业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减免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费,提高门诊统筹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实施医疗保险核销和政府兜底政策,能够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健康扶贫让贫困户“看得好病”。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治愈率。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结对签约帮扶,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定期随访,指导用药和合理膳食,让因病致贫家庭患者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实施县级医院对镇、村医疗机构的对口帮扶,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保障的能力,让贫困人口就近能享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健康扶贫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助力拔穷根、真脱。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