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3+3”模式推动干部监督常态化

作者:开组    发布于:2019-01-07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发力,通过筑牢“防火墙”、织密“监督网”、敲响“警世钟”等手段,不断推动干部监督重在日常、严在经常。

  “问题导向+教育倡廉”,筑牢“防腐墙”。选录近年来该市查处的发生在基层的案例汇编成书,编印《开远市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市管干部案件剖析汇编》下发各地各部门组织学习;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州典型案例通报文件,以最快捷的速度让党员干部知晓身边发生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强力震慑,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意识;将约谈、廉政提醒谈话延伸到基层,让咬耳扯袖常态化,提醒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通过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积极组织全市各单位干部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村(居)“两委”成员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严守纪律、远离腐败。

  “畅通渠道+延伸触角”,织密“线索网”。完善基层腐败问题立体监督网络,设立来访、来信、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综合诉求平台,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生活;在市纪委门户网站开设网上举报窗口,及时受理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形成人人可监督、触手可及的举报“监督网”;积极运用包括审计、巡察、滚动式重点督查等方式,聚焦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逐一进行摸底,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

  “严肃执纪+通报曝光”,敲响“警世钟”。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通过介入直查、限期督办、集中交办等方式,从严查处一批重点案件;坚持“一案双查” 、责任倒查,利用好问责“撒手锏”,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曝光一人、警醒“四邻”,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