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三道“加法”铸就脱贫“铁军”

作者:李江 孔明军    发布于:2019-05-13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在纪律建设、履职能力、关怀厚爱上持续发力,优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机制,严管与厚爱并举,铸就了一支脱贫“铁军”。

  压实责任,做好纪律建设的“加法”。印发《开远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职责清单的通知》,细化驻村工作队职责和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抽查督查,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察委、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联合运用视频点名、电话抽查、微信定位、随机调研等方式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严格执行在岗与轮休制度、考勤签到制度、外出报备请销制度,履行APP请假手续,每年在岗时间不少于200天(含因公出差),每季度不得少于50天,做到脱产驻村、吃住在村、安心扎村;对存在“庸、懒、散、滑、拖”的工作队员,列入市级“黑榜”进行通报和提醒警示,限时整改。2018年以来,列入市级“黑榜”1人,通报工作不力1人、违反会风纪律2人,约谈4人。

  固本培元,做好履职能力的“加法”。建立全员培训机制,每季度定期组织全市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中央、省、州市脱贫攻坚的新思想、新要求、新政策。同时,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推进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村情、民情、贫情讲评活动。各村第一书记(队长)组织工作队员开展周例会学习交流,并采取“一对一”学习帮带,经常性教育督促。建立集中测试制度,对国家脱贫攻坚知识进行集中测试。每季度开展1次市级统一测试,每月开展1次乡级自评自测,并适时开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竞赛。2018年以来,进行市级集中培训4次、测试2次,乡级业务培训90余次、自评自测21次、知识竞赛7次,不断增强驻村工作队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树立导向,做好关怀厚爱的“加法”。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脱贫攻坚一线成为识别和检验干部的“试金石”。2018年以来,对分析研判中表现优秀的6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提拔、2名队员进一步使用,对4名工作出色的队员列入市级“红榜”表彰。强化保障措施,除按规定落实工作队员工作经费、生活补贴、健康体检、保险等外,还为工作队员配备工作包、雨伞、水壶、笔记本等用品。积极对驻村队员进行走访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9名因病住院或驻村受伤的队员及时慰问,对13名因病不能继续坚持驻村的及时调整。施行驻村队员周末轮休制度,对因身体不适、妻子分娩、子女高考等情况给予特殊关爱,统筹各级项目资金、资源,进一步改善和提升队员驻村条件及生活环境,确保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