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张玲:让社区居民平安文明和谐地生活

作者:kyzzb    发布于:2009-07-02    信息来源: kyzzb

 

 

让社区居民平安文明和谐地生活

——记开远市灵泉办事处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玲

2002年担任开远市灵泉办事处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张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不屈的精神,默默践行着“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使居民群众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的誓言,带领社区一班人以“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为社区服务宗旨,充分挖掘社区及驻区单位资源,开展共驻、共享、共建等系列活动,推动社区工作全面发展,社区先后被命名表彰为全国“优秀乡镇(街道)基层红十字会”、云南省首批“绿色社区”、云南省“科普文明示范社区”和开远市“平安社区”、“文明社区”、“青年文明社区”等。张玲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红河州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开远市优秀共产党员、开远市第二届“十大杰出妇女”、开远市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工作者,当选为开远市第七届党代表、开远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并提名为开远市“十佳道德模范”候选人。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星光社区位于开远市南郊,现有住户2355户,常住人口5200多人,张玲每天面对的是大量的“婆婆妈妈”的事情,但她始终以群众利益无小事来警示自己,并以做好这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为荣,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2002年,星光社区刚刚成立不久,第七福利区居民就来反映,社区里有一单位退休职工租了居民区围墙外一户农民的房子发展养殖业,养了大大小小100多头猪和其它畜禽,猪、狗、鸡、鸭的叫声以及各种粪臭味,使在围墙内居住的百余户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受影响的居民先后多次向单位反映,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以至于发展到了邻里之间不讲话甚至打架的地步。接到反映后,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张玲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到第七福利区逐家逐户走访调查,发现该养猪场造成的影响确实很大,居民怨声载道,甚至扬言如果问题再不解决就要采用极端手段自行处理。张玲又深入到养猪户家中了解到,他们养猪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养猪户承认养猪场给居民造成了影响,但因为搬迁会造成经济损失,他对一些居民的做法产生了抵触情绪,所以不愿意搬。此问题不及时解决,将会影响社区的稳定。张玲三番五次登门到养猪户家中做工作,并积极帮助联系新的场地,最终促使搬迁了养猪场。拖了三年的问题在向社区反映一个月后就得到了解决,居民们发自内心地说:“社区干部真是咱们的贴心人啊!”

社区里的张英老人,已有90高龄,无经济来源,身患多种疾病瘫痪在床,生活较为困难。了解她的情况后,张玲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她申请到了每月263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住房租赁补贴45元。通过市残联为她配备了一副轮椅,使这位瘫痪6年来一直睡卧在不足4平方米简易房屋里的老人有了“脚”,可以出房去看一看,晒一晒温暖的太阳了。平时张玲经常带社区干部到她家里嘘寒问暖,送吃的、穿的给她,并帮她洗衣做家务,天气好时就带她到红电文化城、泸江公园、社区花园等处游玩。老人多次流着泪紧握着张玲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干部,以前觉得没法活了,现在却越来越想活了,想要多看一看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的繁荣昌盛。”张英老人还满怀激动的心情三次请人写了感谢信,并把感谢信粘贴在社区的宣传栏上。

为解决社区困难老人的看病难问题,张玲还与电厂卫生所联系协商,联合开展了“医疗救助进家庭”活动,共同走访社区的困难老人,为其中的5人建立了医疗档案,定期进行体检并减免医药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社区工作,对于人们敬而远之的吸毒人员、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社区干部却不能不接触。张玲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付出真情,就一定可以感化他们。所以她和同事们不仅不歧视这些被社会视为特殊人群的人,反而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对符合条件的就积极为他们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并鼓励他们接受相关的治疗。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重拾生活的信心,社区在开展文艺表演、运动会、禁毒防艾宣传等活动时,都会鼓励他们走上街头共同参与。平时张玲会经常与他们谈心,并一起用餐,在消除他们心理障碍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开导和鼓励了他们,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减少对社会的仇视心理。

社区居民王某吸毒多年,感染上了艾滋病、晚期肺结核,其父母无法承受长期以来巨大的身心压力,在一年春节即将来临时,悄悄搬家到外地居住,并切断了与王某的一切联系。由于没有钱,也无处可去,王某情绪波动较大,扬言要报复社会。他白天到社区蹲守,晚上在单元楼楼道里睡觉,使附近居民整天生活在惊慌恐惧之中。张玲不顾被传染疾病的危险,多次与王某近距离地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指出报复社会的法律后果,同时,积极想办法与他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并说服其父母同意他进家居住,终使社区又恢复了安宁。

星光社区在册的“法轮功”练习人员有三名,其中二名为监外执行人员。几年来,张玲放弃了许多个节假日与亲人团圆的机会,与这些人面对面地帮教谈话百余次,终于促使一人转化。

积极探索和创新社区工作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和单位作风建设,探索单位党员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张玲提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一联双管”共建活动的设想,即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联建,单位党员实行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管理,党员在单位和社区发挥作用。这一设想得到了各驻社区单位的支持。在“一联双管”共建中,张玲根据社区党建的要求和居民的实际需要,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岗、居务公开监督岗、治安防范巡逻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文化宣传教育岗、文化体育活动岗、环保卫生监督岗、扶贫帮困敬老岗、帮助教育转化岗、青少年教育岗等十个岗位,鼓励单位党员及社区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能力,选择参加其中的一个或多个岗位,为社区居民开展便民、为民服务活动,努力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局面。张玲还设计制作了单位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反馈卡,定期将认岗党员在参与社区建设中的表现情况反馈给其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作为单位表彰先进的依据,从而实现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

目前,社区内参与联建的单位已有9个,包含党员841人,到社区认岗的党员、群众已有118人。认岗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社区的平安、文明和和谐。张玲同志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经验,得到了州市组织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在此基础上,张玲又发动驻社区单位共同开展“平安社区”、“绿色社区”、“文明社区”、“科普文明社区”,“红十字会员示范小组”等创建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号召居民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用爱点燃生命的希望——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活动,目前,社区共有18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已抽取血样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有8人。在一系列创建活动中,他们还以自荐和居民推荐、单位推荐、居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方式评选出“平安楼院”,“和谐家庭”、“文明小区”、“文明楼院”等社区先进进行表彰,引导居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稳定,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爱岗敬业的领头羊

2002年,社区成立之初,社区干部们总觉得工作杂乱无章,无从入手。作为党总支书记,张玲意识到,不管困难有多大,这个担子一定要挑稳、挑好。她对社区干部们说,在社区工作就是要舍得奉献,没有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她运用在企业积累的工作经验,很快就理清了社区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规范了社区工作台帐和日常管理,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工作中,她总是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同事,使社区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社区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市的前列。

星光社区属于单位型社区,七年来,张玲和社区一班人在工作中尽可能地服务好居民群众,各项工作得到了辖区单位及居民的认可。今年,国电小龙潭电厂主动为社区解决了办公用房,面积近300平方米,使星光社区成为全市率先解决办公用房的社区。

为加强社区干部自身建设,她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积极推动争创“学习型社区”活动的开展,激发社区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使全体社区干部的文化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工作之余,张玲还结合社区宣传工作,采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在《红河日报》、《开远市讯》、广播电台以及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媒体上刊播,几年来已发表作品121篇。

多年来,张玲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待本职工作,始终以踏实勤奋、务实敬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面对繁琐的社区事务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她就像是夜空中无数星星中的一颗,虽然平凡但却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