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彝山辉映党旗红 勇抗旱魔保民生

作者:zzb    发布于:2010-08-13    信息来源: kyzzb

 

彝山辉映党旗红  勇抗旱魔保民生
——开远市碑格乡党委抗旱救灾典型事迹材料

 

    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发生以来,给地处典型喀斯特岩溶地区的高寒山区、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开远市碑格乡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困难。灾情发生后,乡党委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保生产”目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乡人民不畏困难、勇抗旱魔,开展了一系列抗旱救灾工作。
   
党委是核心,工作前移到一线 

    20098月以来,碑格乡全乡降雨量仅为19.6毫米,比去年偏少64毫米,是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少年份,与历年比总体偏少5成。全乡辖区内所有群众多年来赖以生产生活用水的坝塘干涸龟裂,绝大部分地表水源断流,6个村委会44个村民小组14756人、11250(头)只牲畜饮水困难,1.5万亩农作物受灾绝收,6452671人粮食困难,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80余万元。面对持续发展的灾情,部分群众、甚至部分基层干部战胜旱灾,夺取胜利的信心产生了动摇。这让乡党委意识到,引导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信心,是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关键,只有把全乡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抗旱救灾工作的部署上来,形成合力,才能彻底取得抗旱救灾战役的全面胜利。为此,乡党委确立了“稳定群众思想、树立干部信心、夺取全面胜利”的战略思想,及时制定和完善《碑格乡抗旱工作应急预案》,实行党政领导“挂村联户包保”制度,把党委的工作前移到抗旱一线,要求每名乡党政领导干部要长期驻守所挂村组,把党委的关心、关爱带入群众中,从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入手,疏导思想,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就在身边、政府就在身边,让群众相信党委是可以依赖的有力靠山,树立战胜天灾的信心和决心。

    支部是堡垒,困难解决在基层

    为确保群众因大旱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乡党委在实行党政领导干部挂村联户包保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各村党支部建成抗旱救灾工作的前沿指挥所。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解本村各户具体情况,了解当地自然资源分布的优势,认真履行抗旱救灾工作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的职责,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寻找水源、为群众运送生活用水,让群众,特别是五保户、缺少劳力的困难群众的饮水得到保障。如阿侯村党支部,把党支部下属的13名党员分成3个组,分片负责保证本村144户农户的生活用水,据统计,抗旱救灾以来,党支部从离村子12公里的鲁姑母水库月均运水450车,保证了全村144口家庭水窖随时有水。在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为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党支部组织党员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经过半个多月的艰难寻找,终于在临近的大庄乡老寨村委会一个叫草坝坡的山上找到了水源。为使群众早日喝上清澈的山泉水,党支部每天组织带领300多名群众投工投劳,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铺设和填埋自来水管道8600多米,仅用10天就完成了引水工程,结束了阿侯村民世代靠天喝水的历史。为确保社会稳定,党支部还组织13名党员分组轮流值班,白天加强森林防火巡查,晚上做好村子里的治安巡逻,保证了本村社会治安的稳定。
   
阿尼黑老寨党支部组织支部下属5名党员,每天用牛车从10公里外的中和营镇为村里的五保户、孤儿、残疾人家庭运水。组织群众100余人投工投劳挖水沟、疏管道、埋水管,起早贪黑,用3天的时间建成了从碑格乡水厂到老寨村6公里的引水管网工程。用2天时间完成了本村2个坝塘的清理,完善了本村人畜饮水设施建设,解决了全村40户群众, 200人的饮水问题。

    党员是旗帜,发挥作用作表率
   
面对严重旱情,乡党委要求全乡广大共产党员要树立能站出来、敢冲在前的奉献精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旱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把党旗插到抗旱救灾一线。乡党委决定,一是成立党员义务送水和引水管道维护队。定期不定期为弱势群体送水上门,保证全乡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吃水问题,做好全乡引水管道的维护,保证全乡水利设施正常运转;二是实行党员抗旱救灾责任包保制,把全乡每家每户的吃水问题落实到党员个人,要求党员随时过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全体党员认真落实乡党委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包保责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从去年11月全乡抗旱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党员义务送水队的9名党员,尽管自己家中也因灾受到巨大损失,在家人需要自己之时,为了确保困难群众有水喝,顾大家,舍小家,咬牙坚守岗位, 4个月没放过一次假,没有回到家中看过一次。党员们在落实包保责任过程中,除及时了解、反映群众困难外,部分家庭较富裕的党员还自己掏钱为特殊困难家庭买水喝,组织群众积极抗旱保生产,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好评,广大党员就像一面面先锋旗帜,高高飘扬在碑格大地上,印红了各个彝家村寨和田间地头。
   
由于乡党委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做到行动迅速、措施得当、发动有力、组织有序,使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乡之一的碑格乡,在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中夺取了抗旱魔、解水困、保民生、促增收的全面胜利。全乡没有因灾恐慌和混乱等现象发生,没有因水致病事件,也没有因缺水引发矛盾纠纷,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定,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乡党委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筹集抗旱救灾资金286万余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5万余人次,建成了96.3公里抗旱应急管网工程,全乡村村用上了自来水,全乡294口家庭水窖及623口生产水窖蓄水已全部蓄满水,60公里烟区管网途经的农田地边860个水龙头随时通水,保证了8000多亩农田生产用水;向222户困难群众发放棉被126床、大米13.15吨、大衣67件及救济金22200元,发放21189736人困难群众蔬菜补贴230570元。截止目前,全乡已完成包谷种植13600亩(杂交包谷8000亩)、洋芋3505亩、藠头6099亩、苦荞2872亩、烤烟移栽4700亩,种植核桃2000亩,桑树554亩,滇杨育苗200余万株,桉树育苗20余万株。全乡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