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开远市:“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步步走实

作者:高瑞    发布于:2023-08-0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年来,开远市为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通过“找榜样、挖事迹、学先进”推动“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走深走实,在全市掀起“学榜样、争先进”热潮。

图片


图片

广泛动员“找榜样” 找准身边榜样典型

为精准发现各级各类先进模范,开远市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各群团部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积极寻找身边榜样。各党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的方式,推荐有理想、有作为、爱奉献的州级优秀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其中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代红辉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为扩大身边榜样的覆盖面,各级各部门通过广泛征集、全面挖掘,选树“开远现象”先进集体10个和先进个人30名。“五一”之际,从各行各业中推荐出在修理厂岗位上的“螺丝钉”支季锰、身残志坚追梦行致富带头人李红艳、 “橙”光守护者环卫工人普兴峰等9名州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形成开远“身边的榜样”素材库。

图片

深入发掘“挖事迹” 写实身边榜样故事

为多角度展现党员榜样、党组织先进集体的事迹,开远市大规模、多途径深入发掘榜样的先进事迹、精神内涵。着眼于榜样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城志愿服务以及在推动社区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表现,由市委组织部调研室牵头,组织科、党教科、干部科、人才办等业务科室配合,通过个人采访、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用有血有肉的故事打动人,用爱党爱民的事迹感召人。“开远党建”公众号先后开设“开远榜样”专栏、“人物事迹”专栏,发布《深耕山村的“老山哥”》《杨海龙:心系群众践初心 挺身一线担使命》等文章30余篇,教育广大党员对标先进,用榜样的力量滋养初心,用担当之为践行使命。


图片

多措并举“学先进” 传递身边榜样力量

开远市启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以来,以打破传统现场教学的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开展身边榜样学习活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红辉从北京回来后,多次受邀省州进行宣讲,开远市各党组织也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学习、榜样座谈讨论、宣讲报告会等学习代红辉先进事迹100余次,聆听代红辉宣讲报告会干部群众累计上万人。以优秀党员、身边榜样为主角,先后拍摄《初心为灯——代红辉》《社区民警老李》党员教育片2部,《“零失误”是我最美的勋章》等人物事迹片7部,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播放。今年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开远故事我来讲”百姓故事汇网络征集活动,多名基层干部群众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代红辉、许根、马云祥等“身边的榜样”的故事,凝聚了广大党员群众奋进的力量。



稿件来源:开远市委组织部

编辑:高瑞

校对:李晓凤

审核:雷永强
投稿邮箱:kyzzb@126.com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