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建资料

改革开放40年思想建党的回顾与思考

作者:顾伯冲    发布于:2018-12-19    信息来源: 学习时报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创举,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和灵魂。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在40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思想建党达到了新高度。

  改革开放40年思想建党的历程回顾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思想解放的兴起、理论创新的与时俱进,思想建党工作得到恢复和发展。

  1978年,在历史转折的关头,邓小平提出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是保证党的领导地位和做好中国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关键。针对当时“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胆略和理论勇气,在全党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打破了长期以来教条主义的束缚,进行了理论上的正本清源和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这次大讨论开启了当代思想解放的先河,恢复了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建设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影响的文件,从1979年11月开始起草、讨论和修改,到通过后的学习贯彻,是用重新确定了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和正确理论武装全党的过程,并初步形成了思想建党的制度结构。

  党的十二大和十三大,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了“三步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如何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积聚改革开放的动力,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思想建党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针对改革开放后思想领域存在的姓“资”姓“社”的争论、资产阶级自由化蔓延等问题,通过创新和完善各项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坚持在科学的原则、方针、方法指导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思想建设与政策导向、制度约束、作风建设有机结合。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自上而下分三期对党的组织和党的作风进行全面整顿。在这一特定的时间阶段,开展整党整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在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中进行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集中进行全面整顿,是思想建党的一种重要形式。

  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紧紧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中心任务,总结执政党建设的新鲜经验,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时代课题;正确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基本经验,不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这一阶段,党中央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大力推进思想建党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998年11月到1999年底,全党开展了历时一年的“三讲”教育活动;2005年至2006年,全党共分三批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其间,还先后开展了深化民族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党的思想建设得到了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治国理政全局和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建党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化体系基本形成,包括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全国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体系,各级党校、高校和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培训体系等,坚持用理论武装锻造信仰之魂、用制度治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用作风建设铸就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用反腐倡廉重塑政治生态,使思想建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其间,在全党范围内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纠正“四风”问题;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挑战,提出在全社会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新型党组织;对党内腐败现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实现了思想建党的自我超越。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