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建资料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作者:谭彦德    发布于:2019-01-29    信息来源: 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重要命题。

  树立科学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理念是高度凝练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统率性,指引着具体的行动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一系列新理念已逐步确立起来、日渐深入人心,包括全面、从严、从实,问题导向、落细落小,知行合一、久久为功,立行立改、以上率下,纪严于法、纪法分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等等。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成效卓著,首先是因为有这一系列党的建设理念作指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这些科学理念作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形成新的科学理念。

  优化方式方法。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工作的成效具有决定性作用。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比如,干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形成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无缝衔接、环环相扣、有机统一的干部工作全链条,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基层组织建设要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统筹推进、加强分类指导,重心下移、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949年,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深刻指出:“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和方法,包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标准引领、融合促进、经验示范、试点探路、抓两头带中间、全面协调,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厚实践中,又形成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及靶向治疗、过程控制、标本兼治、压实责任、抓铁有痕等新鲜经验和方法。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创新,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解决党的建设新矛盾和新问题。

  革新体制机制。从现实来看,党建工作体制还不够顺、机制还不够活。党建力量配备不足,机构编制调整滞后于现实需要;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够科学,片面强调数量;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党的建设质量,要进行系统梳理,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是要增强党的建设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每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要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着力扭转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偏向,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用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与时俱进、协同推进“立改废释”,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督办督察、问效问责,增强制度的穿透力和执行力,使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调衔接,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把政策、制度、程序、分工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定的规矩,创造性地工作。要完善具体落实机制,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有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成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