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选育“明白人”,力促党建与脱贫“双丰收”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开远市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强化村组带头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选育“明白人、带头人”,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  

  选准人、育能人,培育一支精锐队伍。一是把脱贫有招、脱贫有法、脱贫有效的“明白人、带头人”,通过换届选举的方式,选出283人担任村组干部,选优配强,组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抓实“双培双带”工作,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将43名党员培育为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将101名种植、养殖、个体经营等领域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生产。三是整合各部门教育培训资源,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涉农企业家、产业大户等方面专业人士,对“明白人、带头人”进行全方位集中培训,着力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当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培训“明白人、带头人”4000余人次。 

  重扶持、强指导,选育一批带富能人。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为“明白人、带头人”创业致富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条件。 “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就为“明白人、带头人”的创业项目提供了优先推荐、优先审批、简化手续等便利。 2017年累计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资金1462.5万元。二是落实帮扶指导。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带制度,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成员定期不定期与“明白人、带头人”谈心,主要了解其思想、生产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发“明白人、带头人”干事创业的 动力。2017年,开展“明白人、带头人”帮扶指导600余次,谈心谈话70余人次。三是强化宣传树立典型。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报等各种媒体,广泛发掘和宣传张卫彪、钱保兴、宋武、熊正义等农村“明白人、带头人”典型人物和事迹。 

  展优势,促发展,帮带一方群众致富。一是充分发挥“明白人、带头人”自身掌握的致富技能、知识、人脉等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帮思路、项目建设上帮指导、资金扶持上帮协调、劳动力转移就业上帮对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动员 “明白人、带头人”通过“一事一议”主动参与制定村组发展规划,确定村组发展方向,寻找致富增收项目,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联动效应”,带领群众致富。三是实行“明白人、带头人”与党员群众结成“1+X”的帮联对子制度,采取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的方式,把“明白人、带头人”领富工作落到实处。其中,碑格乡小寨党支部党员王玉林带动30多户小寨村民小组农户户均养猪10头以上;乐白道办事处田心村的“明白人、带头人”张卫彪专门开通“卫彪热线”,其影响力已辐射到州内个旧、蒙自、弥勒、建水等县市的部分村寨。经过帮带培养,帮助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解决1000余名农民就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