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选“贤”育“能”推动人才向扶贫一线流动

发布于:2018-08-20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远市积极探索“人才+扶贫”模式,通过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创优基层发展环境等措施,不断促进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流动。

  整合各类资源,让基层人才队伍“强起来”。一是强化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近三年来,全市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41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4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2名、大学生村官34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任职107名、定岗招录基层公务员21名、机关干部担任村第一支部书记103名、骨干教师和医务人员到基层支教支医600余名、设施农业和种养殖业科技指导员近300名到农村、社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一线参与各项工作。二是加大基层柔性引才力度。截止目前,市农业、林业、畜牧、医疗、教育等部门,纷纷结合各自行业、产业需求,自主对接,从省内外引进了12名专家到开远建立工作站,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高端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活力。

  开展专家服务,让技术人才作用“活起来”。一是健全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出台《开远市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办法》,畅通专家联系渠道,实施人才关爱机制,积极组织基层各类人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体检休假、参与本地重大决策咨询等活动,发挥人才作用。二是组织专家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将市农业、科技、水务、林业和乡镇81名农业技术人员、34名市管专家纳入“专家服务团”,分为7个专家团到全市所有乡镇、贫困村,进行“集中会诊”“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力以赴“会诊”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专业技能,切实为贫困村、贫困户开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致富“良方”。通过把农民组织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把市场链接进来,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优化创业环境,让各类专家人才“干起来”。一是注重少、女、非、青人才成长扶持,组织17名苗族在校大学生开展“苗岭阳光助学行动”,通过言传身教来强化少数民族青年人才培养;开展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工程,对56名青年技能人才进行扶持培养;深化实施“万名巾帼示范带头人行动”,激励广大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创建省、州、市巾帼科技示范(创新业)基地(示范村)32个。二是加强校企共建培养人才,与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大经济学院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校企合作,让开远市的企业、园区成为高校毕业生的实习、实训基地,让学校成为开远技术人才的素质提升基地,为吸引高校人才来开远创业奠定基础。三是强化基层人才激励培养,制定《“开远行业精英”培养计划》,从全市各领域中评选首批“开远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开远首席技师”、“开远教学名师”、“开远名医”、“开远文化名家”、“开远拔尖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备选人员侧重向基层人才倾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