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乐白道街道:吹响“万名人才兴万村”号角

发布于:2021-12-07    信息来源: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自“万名人才兴万村”启动以来,乐白道街道以“人才兴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着力点,在摸清家底上下功夫、在服务帮扶上出实招、在示范带动上做文章,鼓励引导各类人才专家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瞄准需求

精准结对

乐白道街道把“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作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各村(社区)的资源优势、主导产业、短板弱项等实际情况,按照“因村选人、因人定村”的原则,整合街道人才资源,将选派人才与挂联单位、街道挂包领导、驻村工作队员、街道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共选派来自18家不同单位的18名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塑造乡村文化品牌、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目标任务,帮扶指导联系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优化配置、提质增效。

图片

(怡里村“万名人才兴万村”帮扶工作)






以点带面

发挥实效

积极推行“人才+”模式,各人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专家个人的“点”专业优势带动信息、人脉等“面”上资源,力所能及帮助服务村(社区)协调项目、搭建平台、外引智力。推行“人才+支部”模式,把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涵养基层党组织人才“蓄水池”,引导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党组织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酒房、仁者等村积极推行“人才+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把课堂放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开展现场培训,做强鹰嘴蜜桃、油桃等特色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林果上山产业项目;阿得邑村立足“人才+企业”模式,积极加强与云南四季丰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联系,大力发展沃柑产业,努力带动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

图片

(酒房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强化管理

激发活力

为保证行动效果,选派人才精准有效开展服务,采取“定点驻村+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等方式开展支持服务,做到“村(社区)有吹哨、人才服务一定到”,街道对选派人才工作情况要形成年度服务周期考核鉴定,人才选派服务期间,采取座谈交流、随机调研、成果观摩、汇报点评等方式开展检查督查。同时,对“万名人才兴万村”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帮扶工作经验做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人才专家在基层一线的工作活力,努力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支撑作用。

图片

(村民笑脸)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