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发布于:2022-05-18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图片

  图①:税务部门干部在江苏如皋市一家企业调研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徐 慧摄(人民视觉) 
  图②:江西乐安县山砀镇荷塘村党员正在帮助村民修理农机。 曾文才摄(人民视觉) 
  图③:湖北巴东县大支坪镇美丽乡村建设图景。 陈功龙摄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民造福


  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检查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又来到沿街门市查看消防设施……一天下来,河南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剑威马不停蹄。


  “守牢权力关,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韩剑威说,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民造福。


  韩剑威负责街道辖区内的安全生产、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都是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幸福生活的大事,但要把大事办好,就要把一件件小事做到位。”韩剑威说。


  辖区内金苑小区地下管网复杂,遇到雨天就积水,居民找到韩剑威反映问题。“大家的事,大家伙儿商量着办。”韩剑威组织民情恳谈会,让居民畅所欲言;又实地调研、协调多方,敲定管道改造计划。管网改造很快完成,小区雨污实现分流,困扰大家多年的排水问题得到根治。


  抓安全生产工作,与辖区企业常打交道, 有时会面对诱惑。前不久,韩剑威在消防检查中发现一家企业烟感喷淋设备损坏、安全通道不合规,存在火灾隐患。随后,他组织消防大队进行联合执法,对企业进行了查封。企业负责人找到了韩剑威,希望能够通融,让企业先恢复经营,再整改消防隐患。


  “是非问题一定要坚持原则。”韩剑威拒绝了,同时督促负责人抓紧整改并上报进度,“我们的职责是为企业和居民提供高效服务,其中就包括管控风险,必须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近年来,郑州市选拔任用一大批年轻干部到任务急难险重的基层一线岗位工作,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作为90后的韩剑威就是其中之一。


  选好苗也要育好苗。在搭建干事创业舞台的同时,郑州市注重从严管理,完善“选、育、管、评、用”闭环跟踪机制,教育年轻干部提高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能力,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情怀和担当。


  未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守景常找韩剑威谈心谈话,引导他正确对待权力,“年轻干部知识丰富、干事热情高,但也有历练不足、经验不够的问题,要开诚布公地提醒和引导他们。”街道定期举行廉政谈话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拒腐蚀、永不沾。


  “常态化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风廉政教育,都是政治历练,让我守住守牢政治关,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为民造福。”韩剑威说。


  行得端、走得正,清清爽爽做人做事


  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必须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牢牢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我们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案件标的额高。”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庭长徐玮介绍,金融法院一审案件的标的额在5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下,涉及资金巨大,当事人高度关切。


  2018年8月,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是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徐玮从遴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该院法官。


  “公示信息出来后,一些多年不联系的同学、朋友发来了祝福、邀约。”徐玮说,从那时便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经受的诱惑无疑也更多了。


  如何守牢廉洁底线?作为立案庭党支部书记,徐玮认为,不能空喊口号,必须具体到情景和事件中,具体地分析、解决问题。


  徐玮带领支部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做个性化的思考和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面对不宜参加的聚餐、活动,要明确拒绝;接待案件当事人,要求两人共同参加,如实在缺少人手,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接受案件材料,必须当面打开清点,有与案件无关的内容,当场退回、训诫……


  同时,法院也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根据各类不同情境,上海金融法院制定了《关于工作人员收到礼品的应对处置规定》等110项规章制度,对法官干警办案过程中的各类具体情形作出规范。比如,当面赠送的礼品,应当拒收;邮寄的礼品,应当拒绝签收;因无法溯源导致未能拒收的礼品,一律登记、上交……


  “徐玮,希望你坚持自己的理想,做‘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好法官。”在一则家庭助廉视频中,徐玮的丈夫深情地说。上海金融法院近年来开展“树廉洁家风、创廉洁家庭”系列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云端连线、座谈交流等方式,邀请家属参与进来,帮助干部构筑起严密防护网,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作为一名法官,我心目中最大的政绩,就是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在司法审判的全流程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徐玮说,司法权来自人民,必须为民司法,让立案工作更专业、高效、温暖。


  “要通过制度、平台和文化建设,对年轻干部既严管也厚爱,教育和引导他们接受政治历练、守住廉洁底线、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说。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功夫下在平时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准用好是根本,从严管理监督是保障,从而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镇政府的会议室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宇正在参加“廉情分析会”,参会者畅所欲言,为近期要开展的重点工程项目找廉政风险点。“这是我们从源头管控廉政风险的常态化举措,从小事情小细节着手,查找和堵塞漏洞。”王鹏宇说。


  王鹏宇今年35岁,先后在乡镇党政办、团区委、区政府办等部门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作风过硬,2021年5月,王鹏宇被提拔任用为七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许多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有极少数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对年轻干部要从严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功夫下在平时。”这名负责人说,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住任前任上重要节点,打好廉洁“预防针”,引导年轻干部自觉争当廉洁自律的模范者。


  王鹏宇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像他这样的年轻干部,经常要接受民主评议、干部考察、征求意见……“已经养成了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去年10月,苏州从各地各单位点名调训了30名85后、30名90后年轻干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强化培训,王鹏宇就是学员之一,廉政教育是培训的重点之一。


  老干部登上讲台,讲起了一堂堂生动的廉政课。王鹏宇印象最深的,是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堂课。他结合自己的实践谈体会: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不沾半点利益;同时在企业服务上不打折扣,努力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


  “任前早提醒,任上常敲钟,从日常小事抓起,从基层工作抓起。”苏州市吴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浩说,区委领导经常找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生活情况是必谈内容,确保“廉洁弦”时刻紧绷。


  在王鹏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吴江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口袋书》,里面对“四风”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的48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和评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违法违纪的年轻干部,不少也曾有远大理想和清晰职业规划,但却在利益的诱惑下走向泥潭、滑入深渊。”王鹏宇说,纪委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组织他们观看警示教育片,防止年轻干部小毛病变大问题、“看片人”成“片中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