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科技“明白”土专家 致富“带头”好党员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在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木花果村,提到张卫彪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地道的农村人,只有中专文化,却能选育出“胭脂1号、2号、3号”茄种,还首创了先进的茄子摘蕊点花技术,使茄子亩产量翻了两三番,他依靠科学技术不仅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科学种菜专家”。

  1983年初中毕业的张卫彪,因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务农。消沉了几个月后,张卫彪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他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动,可是全家人的生活还是没有多大的改善。

  1985年,他边学习边实践,向亲戚朋友借钱把家里的茅草房改造成猪厩、鸡圈,利用所学知识自配饲料进行科学养猪、养鸡试验。这让张卫彪获利不少,也让他尝到了学科学、用科学的甜头。

  正因为这份收获,张卫彪开始购买大量的实用农业科学技术书籍,专心研究蔬菜的栽培技术,大量的阅读也使张卫彪对茄子、辣椒栽培产生了兴趣。

  由于文化基础不深厚,又没有专家指点,张卫彪的种植试验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但他没有退缩,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

  经过八年的实验,张卫彪终于培育出了优良的茄子品种,同时还首创了先进的茄子摘蕊点花技术。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运用,使茄子的亩产量翻了两三番,每亩收益达4000多元,比常规种植增收1000元。张卫彪培育出的新品种和新技术种出的茄子,品相佳、个头大,才上市就在茄子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由此张卫彪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8年,张卫彪又先后培育出了胭脂1号、2号、3号茄子新品种。大家看到张卫彪种的茄子又大又好,卖价很高,也跟着他种起了茄子,在他的带动下,村子家家户户种茄子,收入成倍增加。村民们靠种植茄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木花果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茄子专业种植村”、富裕村。

  后来,张卫彪在一次与羊街乡的村民谈话中,张卫彪了解到当地种植大棚甜椒遭遇品种退化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张卫彪先后引进国内外数十种甜椒品种进行试验,最后筛选出更具抗病性和丰产性的“京甜一号”和“新组合”进行推广,这些品种的推广每年就为农户增收上千万元。

  在一次次的试种中,张卫彪已熟练掌握了依靠科技种植蔬菜的窍门,他知道要带领农户致富奔小康,就要改变农户种植品种单一、种植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张卫彪再次引进国内外数十种蔬菜品种,经试验示范后挑选出比较丰产、耐储运的以色列圣宝番茄进行推广。然而推广这种优质蔬菜品种时,老百姓却不理解了。

  为打消农户顾虑,张卫彪贷款15万元,买来优质番茄种子送给农户种,等他们的番茄卖了再还贷款,就这样推广了500多亩优质番茄。

  2008年3月一场冰雹毁掉了当地几乎所有番茄,然而只有张卫彪推广种植的番茄由于耐碰撞的特点,未受冰雹灾害。

  该番茄品种因此深受种植户们的青睐,产品上市后,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抢购,依靠番茄农民群众跟着致富了。为抵御市场风险,张卫彪又组织农户成立了“开远市新发蔬菜专业合作社”,同时在卧龙谷新寨村小组搭建了自己的优质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为社员和农户提供参观、培训、学习的平台。通过张卫彪基地的示范带动,当地的种植户掀起了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参加科技培训、互相学习交流成为新风尚。而张卫彪的种植基地也被命名为开远市党员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开远市党员学习示范基地。

  张卫彪的成功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农户的好奇心。家住卧龙谷新寨村的党员李恒标,靠白手起家搞起了百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致富能手,但苦于没有技术,李恒标的蔬菜品质不高一直卖不上好价,看到张卫彪蔬菜基地种植的菜又肥又好后,李恒标萌生了一个想法。

  正当李恒标在基地“偷菜”的时候,却被张卫彪发现了,菜没偷成反倒给抓了个正着。在得知李恒标“偷菜”的原因后,张卫彪不仅没有为难李恒标,反而邀请他到基地学习技术。

  “偷菜”风波过后,李恒标成了张卫彪基地的常客,有事没事都来找他学习技术。在学习的过程中张卫彪也逐渐成了李恒标心目中的“张教授”,不仅在技术上给他提供帮助,还在市场上给予指导。在张卫彪的指导下李恒标将自己的200亩蔬菜基地改种葡萄。由于栽种技术达标、管理规范,当年200亩葡萄喜获丰收,葡萄品质、品相极佳,才上市就让李恒标获利50多万元,为表谢意,李恒标决定拿出两万元感谢张卫彪,张卫彪却婉言谢绝,分文未取。

  这件事情也让张卫彪感觉到农民找技术的阻碍和困难,为方便广大农户,他专门开通了农科服务热线,“卫彪蔬菜热线”随时为农户解决难题。

  张卫彪多年推广种植优质蔬菜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张卫彪出了名,广东、浙江等地的老板纷纷慕名而来找他合作,有的种子公司还主动送上蔬菜新品种和新产品,希望通过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推广。

  但张卫彪从未被名誉和利益冲昏头脑,他时刻坚守初心,真心实意为农户着想,在他看来科学技术是容不得半点儿马虎的,连比较正规的公司找他推广种子都要亲自试种没有问题后才介绍给农户。

  2014年开远市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张卫彪看准时机,首当其冲开始了现代农业管理试验,出资3万元给52亩基地大棚安装了互联网智慧农业控制器。

  张卫彪的这套智慧农业控制系统,相比传统生产模式,更加轻松的掌握了土壤水分、养分、温度、湿度、病虫害等指标,最大限度地节水节肥,节约人力、物力,降低了农作物种植的风险和盈利点。

  新科技的运用,不仅为张卫彪省了不少心,也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回报社会,回报乡亲,正是张卫彪一生的追求,也是张卫彪坚持研究科技,推广科技的不懈动力,在科技上的“明白”,致富上的“带头”,让平凡党员张卫彪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他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国家人事部、农业部授予“一等功”奖励,先后获得“全国农民学科学用科学标兵”,“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优秀学员”,“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红河州劳动模范”,“开远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省、州、市20多个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张卫彪没有满足,面对荣誉张卫彪没有骄傲,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扎根在土地里,潜心研究蔬菜新品种和种植试验示范,一如既往地免费推广蔬菜高产栽培技术,用他的所学帮助和带动广大农户依靠科技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