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责任在肩显担当 脱贫致富双肩挑——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的村干部李永

作者:李海明    发布于:2019-08-1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产业带富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逐步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拦路虎、硬骨头。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怡里村委会白石岩村民小组副组长长李永,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平凡的村组干部,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初心。

“我不干谁来干”

白石岩村是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怡里村委会所辖的一个彝族聚居的小山村,有农户47户205人,在劳务输出的大背景下,村民小组副组长李永成了这个小山村唯一在村坚守的共产党员。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后,小山村渐渐有了改变,三、四年的时间里,大部分人家都盖了新房,政府还出资修了一条干净整洁的出村水泥路,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是,由于村民都是在自家原有的宅基地上建起新房,村庄缺乏整体规划,村内及各家各户没有建设排水沟和化粪池等排污设施,一到雨天,村内污水横流,又臭又脏。为改变这一现状,让村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感,李永决心带着村民一起着力提升村内人居环境。

李永(右)组织村民修排污沟.JPG

(李永(右)组织村民修排污沟)

说干就干,今年3月,李永一家一户做工作,开始了他心中的“美丽小山村”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来源,资金问题成为了摆在李永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为节省资金,李永组织起了村民投工投劳,能自己解决的材料自己解决,能自己动手干的活绝不请工。“资金不够人力补,我们山里人有的是力气”李永笑着说。即使这样,能省则省,工程建设也需要十万余元的资金。

李永组织村民修花台 (2).JPG

(李永组织村民修花台)

为避免干成“半拉子”工程,让村庄早日变美,李永决定采取垫资的方式来干。垫资,有人笑李永傻,说他是闲着没事干;有人笑李永憨,说他是拿钱“打水漂”;还有人说李永是想把副小组长的“副”字去掉,所以工作积极。而李永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我不带着大家干谁来干”。

李永组织村民修花台.JPG

(李永组织村民修花台)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李永组织村民投工投劳400多个工,贷款及垫资10万余元,在村内修建了400多米的埋管排污沟;修建了500余平方米,长400余米的绿化花台共12个;修建了120平方米的8个化粪池;修建了50余平方米的2个垃圾池;新建了1个60个平方米公厕,购买了2个垃圾桶,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环境。下一步,李永还想把村内还没有硬化的地方再硬化,庭院没有硬化的人家再组织硬化,让村美、家美、庭院美。“有了党的脱贫好政策,我们再不努力都不好意思了。”李永边笑边说。

“失败我也不怕”

白石岩村47户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户,贫困面比较广,而贫困的原因主要是村里无支柱产业。2013年以前,大部分村民靠种植玉米、豌豆、核桃等传统产业为生,再加上村民不敢、不愿外出务工,家庭经济较为困难。

为改变村里的贫困现象,李永开始积极培植本村的支柱产业。李永看到开远西山片区农户种植万寿菊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就拿出了自家最好的地来试种。有人说李永你胆子真大,李永说:“只要能找到致富的产业,失败几次又怕什么”。

2013年,李永种植了5亩万寿菊,亩产值近2000元,相当于种植玉米4倍的收入。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白石岩村家家户户开始种植起了万寿菊。为提高万寿菊种植水平,李永请技术员到村里来做推广和技术指导,农户收入也得到了提高。如今,在扶贫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和李永等村组干部的努力下,白石岩村原先种植单一,收入靠玉米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变,万寿菊、蜜桃、核桃等逐步成为了全村的主导产业。

对于有富余劳动力的家庭,李永积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提高收入。村民杨胡玉由于父亲脑瘫,巨额医疗费用让家庭陷入窘境。2013年,杨胡玉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永多次入户,和杨胡玉交心谈心,帮他家解决实际问题。在李永关心帮助和杨胡玉家努力下,家里人一边栽种玉米、豌豆等,一边外出务工,家庭收入逐年增加,还盖起了新房。

李永(中)和杨胡玉夫妇.JPG

(李永(中)和杨胡玉夫妇)

2018年,杨胡玉家脱贫出列。截至2018年底,白石岩村有农户47户205人,劳动力 124人,常年外出务工67人,外出务工人数占全村劳动力的5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61人,劳动力35人,有12户21人常年在外务工,外出务工人数占劳动力人数的60%。

杨胡玉家的新房.JPG

(杨胡玉家的新房)

2018年,白石岩村经济总收入122万元,人均纯收入5219元。全年粮食总产124.5吨,人均有粮607公斤。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户实现了脱贫出列。

“我是村里的110”

在白石岩村,村民大事小事都要找李永,有好事要找李永,有困难更要找李永。李永说:“我就是白石岩的110”。今年3月至6月,久未降雨,部分村民家中水窖里的水几乎见底。为了保障水窖的蓄水量,让村民有水喝,李永一家一户去了解村民的饮用水情况,想着法子帮村民解决饮水问题。村民杨美英的子女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她一人,为解决杨美英家的吃水问题,李永又四处张罗,找车找人拉水到村民杨美英家。看着拉水车接出水管,水哗啦啦地流进水窖时,杨美英笑着说:“好啦好啦,有水吃了!”。

拉水车定期为村民拉水.JPG

(拉水车定期为村民拉水) 

三个月的时间,李永先垫资,为村民拉水20余车,及时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2019年,为解决全市人饮安全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33个水窖村进行人饮提升工程,白石岩村名列其中。经水务局勘查后,决定在白石岩后山脚水源点采取电提水的方式解决白石岩村的人畜饮水问题。李永知道后,常常放下自家的活计,积极协助水务局协调电提水工程用地问题和村内管道铺设问题。李永说:“再过一久,我们就可以像城里一样喝到自来水了,这是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情。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一车水刚好装满水窖.JPG

(一车水刚好装满水窖)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