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自立自强,车祸重生后独自创业年赚百万

作者:罗宏伟    发布于:2020-06-24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原标题:开远这个22岁小伙,曾遭遇车祸受重伤!如今独自创业年赚百万~

22岁,或许大学刚毕业,或许正逐梦起步,或许还在向父母“伸手要钱”……

开远市农村小伙李勇澄,却在去年(21岁)就已赚到了百万财富,今年也在努力实现新的目标。难以想象,他的“第一桶金”竟然在几间低矮的空心砖石棉瓦房实现,而点燃他创业激情与动力的除了历经磨难的“醒悟”,还具备了与众多成功创业者相同的潜质——耐得寂寞、学有一技、乐于苦累。

1.jpg

李勇澄在清理猪舍

百万财富:竟从空心砖石棉瓦房里创造

在开远市中和营镇葫芦塘村委会外一座山坡脚下,只见有几间破旧、低矮的空心砖石棉瓦房,毛墙外写着“勇澄养猪场”。敲开铁大门,一位满脸稚嫩、身着蓝色破旧饲养员服装的小伙出现在面前。

狭小的院子里,停放着一辆崭新白色越野车。小伙说:“这是自己赚了钱后,新购买的首辆汽车。”

自2018年8月开始,李勇澄靠学到的养猪技术,以饲养品牌能繁母猪、猪崽喂养成出栏生猪,再由亲戚负责销售的模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去年后半年猪肉价上涨,算是交上了好运。”李勇澄笑着说,他只管专心喂养出健康的生猪,销售就由他母亲和亲戚负责。仅在去年,出栏生猪达800多头,据他母亲估算,去年净赚了100多万。

2.jpg

乐观开朗的李勇澄

耐得寂寞:精心呵护“猪宝贝”

穿过低矮的猪舍门,只见数十头待产母猪安静地躺在铁架产床上,数十头小猪崽在“包间”里欢蹦,百余头“成长型”生猪见到生人后顿时警觉、吼叫。

养猪既脏又累还苦,即使请到工人还要发高工资,这就是李勇澄不愿请工人的原因之一。更主要的是,呵护这些“猪宝贝”,需要技术更需要随时观察着其生理、心理、健康指数,一般工人很难做到。

目前,李勇澄饲养着200头猪。每天,照顾喂养生猪、清理圈舍的工作都由他一个人完成。不管什么时候,母猪生产了他都会守着接生;每天,他都会按时给幼猪喂奶......

累了的时候,李勇澄便在约8平方米的石棉瓦房睡一觉,虽然十分忙碌,但他从不向他人诉苦,他觉得过得很充实。

3.jpg

李勇澄在清理猪舍

生死磨难:感知人间“冷暖温情”

细细打量,李勇澄似乎有些眼熟,但却又觉得陌生。

“你忘记了,5年前你还报道过他,标题是《开远一学生遭遇车祸受重伤》。他当年的名字叫李智彬,后来才改的名。”说着,李勇澄母亲白海燕拿出存放的5年前的《红河日报》。

4.jpg

2015年4月16日晚上9时许,就读于开远市职业高级中学的李智彬,在校门口骑电动车时被一辆逆行、无牌无证的摩托车撞倒,肇事者是位蒙自籍年轻人,当场死亡,交警裁定肇事者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因为肇事者已经死亡、他家里条件也不好,我们就没有起诉”。单亲母亲白海燕为了救儿子,一个月筹借12万多元。手术后,李智彬在重症监护室11天后才恢复意识。

“当时,社会上很多爱心组织和人士给我们捐了款。”5年后的今天,白海燕还存放着爱心单位、捐赠人当年为她儿子捐款的记录本。“我儿子当年才17岁。留下记录,我希望等孩子长大懂事后感恩社会。”

5.jpg

李勇澄在检查储粪池

早早醒悟:下定决心学技术

年轻小伙为何选择养猪?

经历生死大难,李勇澄没有一蹶不振,相反在思想上变成熟了。“靠我妈一个人在河滨农贸市场里销售猪肉抚养我和弟弟,已经很不容易。因车祸又给家里增加了外债,我要承担起家庭责任,将来还要感恩社会。”李勇澄拖着未完全康复的身体出院后,于2015年8月找到了一份电器销售员的工作。

左侧肢体萎缩,连一杯水都端不动,但李勇澄却十分坚强,他边打工,边以顽强的意志加强肌肉锻炼,半年后身体恢复如初。

2016年年初,通过开远市人社局对接,他去了广东汕头一家玩具厂打工。“工作轻松却天天重复,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我的人生决不能这样虚度。”那时刚满18岁的李勇澄想到找在山东当养猪技术员的姨夫学技术。

在姨夫所在的半自动化养猪场里学技7个月后,李勇澄被聘到了曲靖一家养猪场当技术员。

6.jpg

李勇澄在精心喂养“猪宝贝”

共同创业梦:让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

2017年,他与母亲一起还清了借款。这一年,李勇澄19岁。

有志青年人人爱。在一次聚会中,李勇澄得知,旁边一位正在曲靖读书的女大学生来自开远市乐白道。两个年轻人既是老乡,又有很多共同话题。“也许是我的创业经历感动了她。”两颗心因为同样的创业梦想,渐渐走在了一起。

2018年年初,李勇澄与母亲商量自建一个小型能繁母猪养殖场。因为资金有限,就在开远中和营镇葫芦塘村委会附近选扯搭建了10多间厂房。李勇澄把10万元创业贷款换成品种母猪,他的创业进入实质阶段。

令李勇澄母亲感动的是,儿子的女朋友也是一个不嫌脏臭,勤劳肯干的好姑娘,经常帮忙儿子搭理猪圈。

7.jpg

李勇澄在学习技术

默默感恩:技术支援乡亲共同饲养“财猪”

在该村委会片区,李勇澄时常指导生猪养殖户技术。

以前,为能繁母猪实施人工受精,大多养殖户都要往返30公里外的开远城区。2018年8月以来,李勇澄办起能繁母猪养殖场之后,附近养殖户就像找到了“救星”一样,纷纷请他帮忙。实践经验丰富的李勇澄,总是以随叫随到、低收费或不收费的方式默默感恩。他用行动赢得了葫芦塘村方园数十公里家庭养猪户的称赞。

去年,赶上猪肉价格上涨,21岁的李勇澄赚得了百万收入;今年猪肉价虽然略有下降,但他认为仍然能够实现目标。理由首先是他掌握了科技喂养技术,能够保障“猪宝贝”健康和品质;其二是自家人中形成了“产销链”。

8.jpg

李勇澄在精心呵护能繁母猪

目前,满怀创业梦想的李勇澄,正准备申请贷款,以期扩大猪场规模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他认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不经历坎坷,很难感悟到生命的可贵与对家庭对社会的强列责任感;只有亲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才能激发出更加强烈的感恩之心;创业不易,选择养猪也并非唯一出路。不管走在哪条创业路上,都必须励志笃行、苦心钻研。

“感谢党恩、感谢‘双创’时代!”今年22岁的李勇澄期盼早日加入党组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