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播撒绿色希望的“育种人”

作者:李旭 孟红兵 詹大发    发布于:2021-02-09    信息来源: 红河广播电视台

选育良种,是农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根本保障。在开远,活跃着这样一支农业科技队伍,他们坚守信念,扎根基层,不畏艰辛,投身“选种育种"事业,把绿色希望播撒在田间地头。

他们四处采集稻种,经过精挑细选,优中选优,最终筛选出达标良种。为保春种,从去年9月份以来,开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就投入了紧张的稻种选育工作。

13.jpg

开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权润:我们优选的稻种,比如这个种子,它要有完整的胚芽,胚芽完整了,它才有生命力。

选种,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细致活、枯燥活,但已有30多年工龄的高级农艺师李权润,依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面对每一粒谷种,简单的一个动作往往要重复千万遍。

这些年,李权润和他的同事,选择把选育云恢290优质稻种作为科研的主攻方向,绝非偶然。因为早在20年前,开远市云恢290优质稻就以口感软糯、清香、不回生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被评为“云南六大名米”,并发展到现在已经种植5万多亩,每公斤价格由最初的1.6元提升到5、6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然而,在种植过程中,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12.jpg

开远市老燕子村民小组长魏显荣:种了几年以后,云恢290的品质慢慢地就退化掉,优质稻都不成优质稻了。

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文祥:农民的收入上不去,效益不好,谷子才4块一公斤,亩产才到300-400公斤。

云恢290品质下降,关键在种子,核心在技术。从2014年开始,李权润和同事们就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云恢290优质稻的选种育种当中来。每年9月份稻谷成熟之季,他们便奔赴5万多亩稻地开展田选、穗选、株选、粒选工作,把一粒粒符合标准的稻谷选回来,一粒粒剥去外皮,分粒出大小均匀,没有一丁点儿损坏的大米,作为种子育秧播种。这样细致艰巨的工程,称为提纯复壮工程,可以有效避免种子变异,保持云恢290的品质。一个完整的提纯复壮过程,少则3年,多则6年,工作之艰苦不言而喻。

15.jpg

开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权润:为了选出目标单株,中午一两点吃饭是经常的事,有时候风风雨雨的,没带伞在田间地头全身被雨淋湿。

种好一半秧,秧好一半田。通过“大海捞针”般地开展提纯复壮工作后,无论是以种稻为主业的老燕子村,还是以品牌赢得市场的开远卧龙谷米业,都纷纷受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开远市老燕子村民小组长魏显荣:品质提升了,价格上去了,全村现在都富起来了,家家都买了轿车。

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文祥:品质提高以后,逐步的品牌就出来了,企业也发展壮大了。

16.jpg

对于农民和企业家,一粒种子或许代表着一份收货和一个希望,但对于农科人员,它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开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文贵元: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好这项工作,为我们当地的粮食增产、农户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也为“三农”服务发挥我们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9.jpg

20.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