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开远非公党组织书记代红辉:岁月变幻 初心永恒

作者:马雄发 尹丽燕    发布于:2021-04-1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68岁的代红辉,已经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中担任书记第18年个年头。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厚爱为“线”,严管为“针”,创新非公党建“四·五”工作法,始终将非公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引领非公党建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两新”组织党建标杆。代红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红河·最美女性”提名等殊荣。

微信图片_20210414092436.jpg

柔肩挑重担,把党员一个个找回“家”

18年前,代红辉从企业下岗,这时,开远市有六家企业因关停、倒闭导致党员长期无人管,处于“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找不到组织”的状态。为了打破这种局面,代红辉临危受命,毅然担任起由15名失联党员组成的开远市乡镇综合党支部书记,自此开启了她把党员找回“家”的艰难旅程。在无家庭住址、无联系号码、无个人信息档案的情况下,代红辉仅靠一份名单、一个手电,走遍全市大街小巷,走烂几双鞋,一个个核实,一家家拜访。其间她遭遇过嘲讽和辱骂,凭着一股信念和一份责任,历经48天、300多公里的寻找,终于将名单上的15名失联党员带回了“家”。当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时,第一个“回家”的支部党员刘寿春激动地拉着代书记的手说:“下岗以后长期在外奔波,终于找到了党组织,回到了党的怀抱,多年的奔波与辛酸都烟消云散了。”

代红辉找党员回家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吸引了很多社会有志青年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年吸纳30多名非公人士递交入党申请书。随着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如今,党支部已聚沙成塔,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拥有56个党支部、328名党员、覆盖289家非公企业的基层党委,党员来自浙江、福建等16个省市,涵盖建筑、房地产、家居装潢等70多个行业。

微信图片_20210414092508.jpg

大爱聚人心,建起非公领域“温馨之家”

代红辉担任党支部书记后,面对无经费办公的困境,她主动掏腰包保障支部开展工作;面对无党支部活动阵地的局面,她把党员带到自己打工的地方借用场地开展组织活动;面对非公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她坚持“非公党建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思想,带领非公党员变单打独斗为团结一心,先后成立了经济研讨、礼仪服务、球队、合唱队等25个服务小组,做到了老人有人挂,小孩有人管,屋漏有人补,水电有人修,遇事有人帮。坚持每年对困难党员进行关怀慰问,对无亲属的流动党员安排支部党员轮流照顾,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用真情服务把支部党员凝聚在了党旗之下。

代红辉面对非公的“大家”和自己的“小家”,心里装的都是党员的事、组织的事,唯独没有自己的事、家人的事。工作中,她是个好书记,为服务好党员和支部,她每年对支部书记和党员“家访”1至2次,能100%地叫出党委所有党员的姓名、掌握覆盖企业的经营情况。生活中,她不是个好妈妈,因工作早出晚归,儿子突发疾病离世也没能看上最后一眼。因为她的无私奉献,党员们从心底里认同她,把她当家人,私底下亲切地称呼她为“代姨妈”。

微信图片_20210414092557.jpg

用心解难题,点亮非公党建航向“灯塔”

多年来非公党建难开展,存在党员居住分散、集中教育难开展、党员流动性大、党性意识较弱等问题。为有效破解非公党组织“边建边散、边建边软”的难题,代红辉摸着石头过河,在抓覆盖上寻突破,在抓规范上下功夫,在抓管理上找规律,在促发展上求实效,实践探索出了非公党建“四·五”工作法,并将成功经验在云南省内全面推广。代红辉建立起党员流失反查机制,实现了流动党员信息入库动态管理,在福建、昆明等多地建立起7个异地党支部和学习党小组,使80余名流动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她坚信“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以“轮流坐庄”的形式丰富党组织活动,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常态化组织新发展的党员到遵义、百色、老山等红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从源头补足党员的“精神之钙”。她坚持以党建树形象、以口碑赢效益,潜移默化教育引导非公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回报社会,倡导党员企业主“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在党员经营户门前摆放“党员诚信经营户”“党员诚信经营户公开承诺书”等标牌,形成了具有示范作用的党员诚信经营“一条街”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市场。多年来,党委覆盖的企业没有一个出现关停、倒闭或被投诉的情况。

代红辉发挥出“灯亮一盏,照亮一片”的作用,在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名书记”工作室,受邀到各地交流52次,互动1.4万余人次;先后迎接了中央和省州市各级党务工作者调研、交流1.8万余人次,工作经验被云南新闻联播、云岭先锋等1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代红辉所在的党委和下属党组织先后荣获省州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414092623.jpg

真情践初心,擦亮非公党建发展底色

多年来,代红辉坚持“党有部署我紧跟,党有号召我带头”的理念,引导所覆盖的289个企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先后安置就业3.3万余人次,捐资捐物折合600余万元。她主导组建了一支40人的非公党员突击队,常年活跃在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社会公益事业和应急工作一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代红辉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仅用2个小时就召集了171名“两新”组织党员,组成5个党员战斗队投入到5个社区43个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其间,67岁的她腿疾发作,疼到走不了路,但仍坚持排查登记不漏一户,宣传引导不落一人,用双脚一步步“丈量”出疫情“防控网”。在她的感召下,非公党员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捐资捐物共计90余万元,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10月疫情刚稳定,代红辉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为了工作她把治疗时间一拖再拖,直到病情到了危急时刻才入院手术,术后20天又立即重返工作岗位。从事非公党务工作18年来,她无私奉献、不计回报,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党的伟大事业中来,以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无私的情怀、负责的态度、朴实的行动、温馨的管理,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党员的尊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赞誉。

微信图片_20210414092659.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