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再耀“星光”

发布于:2021-05-07    信息来源: 云岭先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云南有些地区还为填饱肚子而发愁时,开远市发电、水泥、化肥等重工业企业职工就实现了住楼房、领工资的“小康”生活。

当时,很多年轻女孩子都以嫁给工厂职工而自豪,张玲也是其中之一。嫁个好人家,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相夫教子,这也许是张玲原本的人生轨迹,但在当地重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张玲也随之转型,通过公开招考,被任命为开远市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19年……

如今,星光社区70%为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30%为外地购房及租房人员,复杂的人员构成和老旧的基础设施给社区治理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社区依然熠熠闪光,犹如它的名字——“星光”。

社区工作“不顾面子”

2002年,星光社区成立,通过社会化考试,时年32岁的张玲来到社区,成为社区党组织的负责人。

“社区刚成立,真是一穷二白,连办公的场地都是临时跟企业协调的。”对于十多年前的工作情况,张玲记忆犹新,跟辖区企业协调的办公场地,是居民楼一楼的两间房子,因为缺少工作经费,房间里面的破旧桌椅就是新成立社区的办公设施。但在张玲看来,老旧的办公环境和设施可以尽力克服,没有卫生间这个硬伤,给她的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烦:“社区刚成立时事情很多,因为办公室没有卫生间,我只能在上班时间尽量少喝水,以保证少去甚至不去厕所。”

除了办公场所的限制,让已经由企业代管多年的住户了解“社区”这个新生事物的概念,也是张玲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作为这个刚成立社区的第一名党员,张玲思来想去,打算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来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可。为了成立党支部,她只能去其他社区“借”了两名党员,并通过寻找社区里的退休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再通过党员让这些居民对社区有了清晰的认识,搭建起了“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210507102723.jpg

张玲(左三)热心服务群众(资料图)

借助自己是单位家属的身份,一家一家企业推销自己,也是张玲让社区住户认可自己最主要的办法之一。“为了做好社区工作,哪能顾及面子,一次沟通无果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次数多了,他们也就不好拒绝我了。”为了掌握社区的基本情况,张玲要去当地派出所查找居民的户籍档案,那段时间,每天户籍民警还未上班,张玲就来到门口,最后一位户籍民警下班,她才“恋恋不舍”地一起离开。看到张玲每天没日没夜地用心工作,派出所的民警逐渐理解了她对社区的热爱和良苦用心,从刚开始的不解,到后来主动为张玲倒一杯水、带一份饭、带来几句暖心的问候……这些都让张玲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真的很“值得”。

从以前的企业会计工作转到社区工作,张玲也曾彷徨过、无助过,也曾在无数个夜晚因为企业和居民的误解而偷偷流泪,但第二天上班,她又是那个满面笑容逢人便热情打招呼的“张书记”,依然是那个去各个单位虚心请教、找居委会老干部取经学艺的“社区小张”。

“我是咱们社区的小张,以后您有啥事随时都可以来找我们。”“哦哦哦,你们就是政府派来管理我们的!”“不不不,我们是政府派来为咱们居民服务的。”——这样的对话,在张玲初到社区时,每天都会重复很多遍。

微信图片_20210507102818.jpg

张玲(左)在社区走访

急救“命悬一线”的独居老人

逐渐得到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认可,张玲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2009年,张玲提出党建“网格化”工作法,设置网格长、楼栋长在所辖网格内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便民服务,同时结对关怀社区284对空巢、220名独居以及2名孤寡老人,“有事情,找楼长”已经在社区形成一种共识,也营造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

“之前从没想过,社区的网格员关键时候还能救我的命呢!”谈及去年6月份发生的“惊魂一幕”,70多岁的刘大爷虽心有余悸,但充满感激。

刘大爷是甘肃兰州人,几年前在星光社区买房,每年春夏时节都会到此居住。2020年6月7日,刘大爷的女儿忽然打电话给其父亲所在楼栋的楼栋长袁丽芬:“爸爸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是不是出什么事了,还请你帮忙过去看看啊!”

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袁丽芬就跟丈夫来到了刘大爷家。敲了好久的门,刘大爷爬着来开门。“老人高烧到39度多,神智有些不清,大小便也已经失禁。”袁丽芬见状,立刻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及时跟张玲报告了此事。张玲立刻赶到了医院,并安排党员和志愿者轮班照顾老人,为其喂饭、擦洗身体、更换床单、清洗衣裤,直到两天后其女儿从兰州赶来开远。

“如果不是楼栋长以及党员志愿者对父亲及时抢救与悉心照顾,我们真的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见到张玲的那一刻,刘大爷的女儿感动得几近落泪。

微信图片_20210507102909.jpg

送学到病床(资料图)

社区重新“亮起来”

社区工作虽然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涉及到每一位社区居民,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做了将近20年社区书记的张玲当然深知其中的道理。

2020年6月,星光社区原国企下属物业公司撤离,导致6个居民区的217个单元楼道灯、65盏楼栋公共照明路灯停电,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便利和安全。张玲一方面帮助社区选出业委会,积极选聘新的物业公司进驻;一方面向企业、街道办、房管局等单位反映协调,解决拖欠电费,同时,她还给自己划定了“红线”——中秋、国庆双节之前,星光社区公共区域的灯必须全部“亮起来”。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社区5000余元的公共区域电费一直没有办法解决。“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以社区书记的名义给电力公司写了承诺书,让社区‘亮起来’”。关键时刻,张玲用自己的承诺,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一名书记在解决居民难题方面的能力。“这个窟窿实在堵不上,我用个人的工资来出”。

2020年9月30日下午4点,星光社区重新“亮起来”。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从30日下午4点,到晚上10点,张玲一直穿梭于各个居民区的单元楼栋,发现处理各类亮灯问题。同时,她还在党员、居民等微信群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让居民随时可以联系到她。双节期间她的电话成了热线电话,但更多的电话不是反映问题的,而是感谢和祝福的……

有想法、有做法、敢担当,19年来,张玲把居民的信任当作动力,把社区党支部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等诸多荣誉也是对社区党组织和张玲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