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杨茹云:倾心育苗践初心 以身护花显担当

发布于:2021-08-25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图片
杨茹云,女,白族,1973年9月出生,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专科学历。云南省开远市东城幼儿园教研组长兼任班主任,一级教师。2020年1月,杨茹云被评为“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风和日丽的日子,
她以知识智慧给孩子良好的启蒙;
危险突降的关头,
她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安全地守护。”

——“她”就是默默奉献在幼教事业一线30多年的杨茹云老师。

30多年来,杨茹云始终秉持“以父母之心爱学生,以教师之情育学生”的初心,用心用情守护着一届又一届的“幼苗”。

图片

爱生如子  

倾心倾情育“幼苗”

杨茹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这样“哄孩子”的日子,在她眼里是忙碌而又有趣的,她用心关爱着每一个孩子。

杨茹云的班上有一名小男孩涵涵,3岁半,刚入园时哭闹不止,不愿接近人,入园后也一直难以适应幼儿生活,表现得胆小、懦弱、不爱说话。杨茹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与涵涵外公沟通交流后得知:涵涵三岁时,爸爸因病身故,妈妈在南京工作,只能把他送到开远由外公照顾。

之后,孩子们入园时,杨茹云都会第一个上去抱涵涵,吃饭、睡觉时,也尽量多陪着涵涵,尽量让他感受到爱和温暖。渐渐地,涵涵喜欢上了幼儿园,人也变得活泼开朗。

有一次,班上小女孩,身体不舒服拉脏了裤子,杨茹云不仅帮孩子清洗干净,还找来备用裤子换上,耐心嘱咐孩子不舒服要跟老师说。

这样的事有很多,杨茹云一直用心做好,这也让她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收获了家长的尊重,她说:“爱护好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图片


潜心幼教  

默默耕耘结“硕果”

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不仅要具备教师基本功,还要会美术、音乐、舞蹈、体育等多方面的技能。杨茹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主动思考工作方式方法,她刻苦钻研教材,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每一次教育活动,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从而激发和挖掘幼儿的思维潜力,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各种感官,观察认识周围事物,让幼儿在简单愉快的氛围中主动去思考、探索、创新,以便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幼儿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担任教研组长以来,杨茹云坚信幼儿园是一个团体,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进入角色。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全体教师紧密围绕幼儿园教育目标,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开展各种业务练兵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锻炼、展示的平台。日常工作中,她还经常和其他教师一起切磋商讨,给思路、出点子,多次辅导青年教师参加市级教学活动竞赛,获市级一、二、三等奖。


工作之余,杨茹云努力学习各种专业书籍,每当阅读到精彩之处,对照自己的工作,寻找差距,努力探索新的教育观念与教育模式,并在指导过程中得以运用,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抓住和珍惜每次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聆听专家的讲座,感受新的教育理念。2016年10月她参与研究的市级小课题《体育游戏中培养大班幼儿合作能力的研究》获市级二等奖。


近年来,设计的教案及数篇论文分别获省、市一、二、三等奖。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幼儿参加国内的一些绘画比赛,荣获全国指导优秀奖。积极参与开远市优秀玩教具评比活动,荣获市级二等奖。

图片


临危不惧  

无私以身护“花朵”

“那一刻,我也曾浑身发软,汗毛倒竖!那一刻,我也曾担心,会不会再也见不到丈夫和孩子!但孩子们无助的身影,让我迸发出了无穷的勇气,当时我心中只剩下一个念头——拦住他,不能让他伤害到我的孩子们!”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如同往常一样,杨茹云在办公室准备教案,突然听到操场上传来幼儿的哭喊声、教师的尖叫声,她连忙冲出办公室,看到一个陌生男子站在操场上,正用喷雾器向室外活动的小班幼儿和教师肆意喷射不明液体。慌乱之间,她挺身而出,用身体紧紧护住3名被吓坏的幼儿。幼儿是护住了,但她身体、头部、面部却被严重烧伤。将3名幼儿交给其他教师后,杨茹云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就地捡起一根长杆,不顾受到二次伤害的危险,义无反顾冲向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双眼再次受到大量不明液体的喷射,在万分疼痛的情况下,始终没让歹徒踏入教室半步,保护了室内的幼儿未受伤害。最终与闻讯赶来的保安合力赶跑了歹徒,制止伤害行为的扩大。


就在去往医院急救的路上,伤势最严重的杨茹云也仍然坚持护送受伤的幼儿。在急诊室,她急切地对医生说:“先救幼儿,时间就是生命,我是成年人,我扛得住。”


在自己的“孩子”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杨茹云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以血肉之躯挡在孩子前面,护住了祖国的“花朵”,谱写了一名普通党员大爱无私、勇于担当的奉献之歌。

图片





工作感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我愿倾尽全力,精心呵护每一株“幼苗”健康茁壮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与使命,继续为幼教事业奉献终生!


图片


                             ——杨茹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