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把村级活动场所建成群众精神脱贫“加油站”

发布于:2019-01-0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饮水思源感党恩,携手脱贫奔小康”挂在开远市大庄乡老寨村民小组活动室大门口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摆脱贫困,首要的就是要精神脱贫。自从村上活动室建好后,市、乡农技人员经常在活动室授课,教群众怎样科学种植、养殖,怎样发展收入高的产业。通过培训,村民们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老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周说。

  

  (大庄乡老寨村民小组活动室)

  近年来,开远市通过整合资源投入资金5000余万,建成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85个,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覆盖率达100%。为发挥村级活动场所的战斗堡垒作用,开远市在活动场所“管”的方面下功夫,在“用”的方面做文章,充分发挥活动场所政治引领功能,依托活动场所,开展党的活动、开办培训班、举办文体活动,补群众精神之“钙”,脱群众思想之“贫”。

  下足“管”功夫 小场所变“主阵地”。健全管理制度,开远市十分重视活动场所的管理,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和“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分级成立管理委员会,落实“市级监管、乡镇(街道)协管、村级主管、小组直管”的四级管理体制,出台了《开远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管用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经常化使用。

  

  (乐白道街道办事处仁者村委会村民活动场所 )

  “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帮群众们建好活动场所,管理不好,使用不好,就是失职,党员干部要被村民们戳脊梁骨的。”该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建康说。

  落实管理责任。开远市把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作为活动场所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细化管理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对设施设备实行定期检查、维护,对活动开展实行有领导、有安排、有过程、有记录、有监督、有实效,提升活动水平,提高活动效果。另外,通过村组干部和党员轮流值班的方式,加强对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卫生保洁。在乡镇和市委组织部开通监督管理热线,接受群众对活动场所使用不正常,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举报反映,确保了活动场所高效运行。活动场所已然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开展组织活动、引领群众脱贫的主阵地。

  做足“用”文章 活动室变“脱贫室” 。为把村级活动场所用好用活,开远市进一步优化了活动场所功能设置,除了用于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议、民主听证等各类会议外。把村卫生室(卫生站点)、警务室、农资配送站、农家书屋、电子商务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农村客事服务中心等整合进活动场所,共建共用,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另外,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管,突出政治引领,以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党的活动,促进了群众思想的大开放。

  

  (小龙潭镇毛家寨党支部升旗仪式)

  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员之家”作用。开远市以活动场所为平台,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学习活动,让它成为党员学习充电、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以党员活动室为载体,为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提供条件,充分发挥现有图书、科教光碟、电脑等设备的作用,让党员积极学习,学有所成,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强化教育功能,发挥“培训中心”作用。开远市以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以“三评三讲”、“科技下乡”等为载体,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种植养殖技术等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大庄乡老寨村新寨党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我儿子正在上大学,负担重,但党委政府政策好,多种多栽多养,不偷懒,有信心通过自己双手,争取早日脱贫。”该市碑格乡鲁姑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丽芬在“三讲三评”发言时说。

  强化议事功能,发挥“决策中心”作用。让活动场所成为村民议事、学习、参与决策、调处矛盾纠纷的场所,设置村务公开栏,推动基层党组织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促进基层和谐发展,推进了脱贫项目的开花结果。今年来,该市碑格乡左美果村多次在活动室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了用驻村工作队争取的水泥通过党员带领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硬化机耕路和修善斗牛场等一批重大事项。

  

  (大庄乡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促脱贫专题培训 )

  强化服务功能,发挥“文化中心”作用。为发挥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多样化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远市鼓励市级各部门和村民小组,以活动场所为主阵地,着力挖掘、培育民间文化,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全市组建成立村级文艺队200余支,活动室成为了文艺队平时排练、表演的主要场所,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年初来,开远市妇联、市文联、非公党委等多个部门深入到挂包村委会、村小组讲励志故事、文化演出,倡导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

  

  (羊街乡龙谷村进行七一表彰活动)

  “以前,我负责联系的村民们无事经常聚在一起酗酒赌博,影响极坏。现在好了,活动场经常响起的歌舞声吸引了广大群众,村风民风极大好转,酗酒赌博已经丢了市场。”该市灵泉街道办事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

  “帮钱帮物,不如扶志”。开远市紧牵精神脱贫这根“牛鼻子”,抓实村级活动场所的“建管用”,有效转变了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等靠要”,“扶贫+扶志”有力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