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碑格:出妙招 革陋习 助脱贫!

发布于:2019-01-04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微信公众号

  开远市碑格乡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以转变群众落后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遏制农村各种陈规陋习、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目标,紧扣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吃喝频繁、好酒贪杯、不讲卫生、环境脏乱等陈规陋习,用“一约、两会、三评比、四带头、五限制”来革除陋习助推脱贫。

  

  “一约”: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完善“一约”,深化移风易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碑格乡充分发扬民主,按照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原则,指导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围绕自身存在的陈规陋习,通过群众集体谈论、商议,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行得通、做得到、能执行的村规民约来,并促使村民自觉遵守和维护村规民约,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进移风易俗变成群众自觉行动。村组干部向村民承诺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将精力更多地投入生产和公益事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两会”:为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改变红白喜事、民俗节日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碑格乡结合实际,在各村成立“两会”,制定出《红白喜事及民俗节日管理制度》(试行)在全乡施行。

  各村小组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由村民推选出理事长和理事会成员,明确理事会的职责和任务:红白喜事理事会负责监督、管理本村的婚嫁、丧葬等相关事宜,推崇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的新风尚;道德评议会负责在本村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孝心儿女”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评出好风气,以良好的社会风气支撑起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德新风尚。

  “三评比”:为改变村民不讲究卫生,垃圾乱扔乱倒的陋习,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全民大扫除日活动,碑格乡以“七改三清”为重点,全面开展各村村容村貌改造、环境卫生整治“三评比”。每月17日和月末的最后一天,定期开展两次环境卫生大扫除,组织村民对家庭和村庄的卫生进行打扫。每个月在6个村委会之间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最整洁的村委会评比,各小组之间开展一次最美村庄评比,村小组进行一次最美庭院评比,评选出来的村委会、村小组、农户登上乡政府“最美山村、最美庭院”评比光荣榜上张榜进行表彰,以此倡导讲卫生爱清洁的文明新风,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对全乡垃圾死角进行清理整治,修建垃圾池、在垃圾乱到点设立警示牌、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划片、分段包保集镇公路沿线区域的卫生,按时进行清扫,逐步改变了碑格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形象。

  “四带头”:在革除陋习、助推脱贫、树立文明新风尚中,通过“四带头”即机关党员职工带头、村委会三委班子成员带头、村组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带领群众积极参与行动。党员干部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气,基层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要带头执行,做到办理婚丧事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自觉做勤俭节约的表率和榜样,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促乡风。

  对于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发现违背以上规定的行为,在本年度将取消个人和所在村组的“评先、评优”资格,并在全乡进行通报批评及扣发个人部分补贴。

  “五限制”:碑格乡是少数民族乡,94%的人口为彝族朴拉人,民俗节日多,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的习气严重,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村民的负担,为此,碑格乡依托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对红白喜事和民俗节日宴请活动作出“五限制”:红白喜事限制桌数、限制请客天(顿)数、限制帮忙人数、限制酒席菜品数、限制民俗节日请吃桌数、天数。规定:一是婚嫁、丧事宴请不得超过50桌;二是宴请活动原则上规定1天;三是宴请帮忙人员原则上不能超过30人;四是宴请正席不能超过8个菜;五是宴席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相关规定要求;六是宴请活动提前向理事会申请,党员和村组干部还需向乡纪委报备。红白喜事举办者,若有违反本管理制度的行为,由村委会和理事会责令其写书面检查,并在村民大会上予以通报批评。

  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碑格乡一是制作革陋习树新风朴拉语宣传光碟,在各村小组进行播放;二是在中和营至碑格乡的公路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主题,制作大型宣传广告牌;三是在碑格新村主要入口处粘贴图说价值观贴画,制作讲文明树新风七提倡七反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宣传广告图;四是在乡集镇公路沿线悬挂提升人居环境、革陋习树新风宣传标语;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和抓实制度措施,目前,碑格乡脏乱差的现象已有所改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现象已得到有效节制,文明新风正在逐步形成,架吉村委会左美果村民小组还被评选为“开远市文明村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