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小龙潭镇“四抓四发挥”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唐艺萌    发布于:2019-05-2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小龙潭镇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通过“四个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部署会 (2).JPG

  (脱贫攻坚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部署会)

  抓自身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一是实施“思想建设工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以来,镇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专题研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党建促脱贫作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7次。

第一次中心组学习 (1).JPG

第一次中心组学习 (2).JPG

  (第一次中心组学习)

  二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管好用好基层干部。结合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共组织扶贫干部培训3期,参训的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挂包干部达200余人次,实现了分级培训全覆盖。

第二次中心组学习 (1).JPG

第二次中心组学习 (2).JPG

  (第二次中心组学习)

  抓队伍建设,发挥组织凝聚作用。一是实施“组织优化工程”,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对2018年确定为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建立台账销号整顿,对各村社党总支书记开展分析研判,落实村社党总支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对长期不在岗,无法正常履职的10名村组干部进行及时调整撤换。

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龙潭村委会贫困户 (2).jpg

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龙潭村委会贫困户 (3).jpg

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龙潭村委会贫困户.jpg

  (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龙潭村委会贫困户)

  二是实施“党组织书记抓扶贫工程”,增强书记履职能力。坚持把“书记抓、抓书记”作为抓基层党建,抓脱贫攻坚的关键,认真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今年来,镇党委书记走访贫困户168户,遍访率71.2%;党委副书记、镇长走访贫困户162户,遍访率68.6%;各村书记走访174户,遍访率73.7%;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走访180户,遍访率100%。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1).jpg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2).jpg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3).jpg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

  抓示范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实施“示范创建工程”,营造创新提质浓厚氛围。结合《小龙潭镇党委推进基层党建走在前列三年行动》的文件要求,在巩固2018年5个示范点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新建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整体提质,着力培育和打造具有小龙潭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脱贫攻坚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部署会 (1).JPG

  (脱贫攻坚入户走访调查工作部署会)

  二是实施“两新组织工程”,社会扶贫纵深推进。以“两新”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广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岗,就地就近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人,推动“社会扶贫”向纵深推进。

镇党委书记、则旧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则旧村委会贫困户.jpg

  (镇党委书记、则旧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走访则旧村委会贫困户)

  抓作风建设,发挥监督执纪效能。实施“监督执纪工程”,为扶贫攻坚保驾护航。以落实中央纪委“六项工作制度”和省纪委“五项工作机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紧盯干部纪律作风松弛和履职担当不坚决不到位等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在此期间,随机抽查贫困村村“两委”及驻村队员工作开展情况、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3次;镇纪委共录入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办理受理问题34件,对4名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的人员在全镇通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