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乐白道:“脱贫光荣户”评选让贫困群众干劲足

作者:罗艳丽 王佳    发布于:2019-11-06    信息来源: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党工委

近日,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党工委向15户贫困户颁发了“脱贫光荣户”荣誉证书。

为“脱贫光荣户”颁发荣誉证书.jpg

(为“脱贫光荣户”颁发荣誉证书)

 “我只是努力让自己家的生活过得更好一点,没想到还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认可,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家也不可能脱贫。”脱贫光荣户陆海祥领到荣誉证书后激动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党工委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脱贫攻坚,到一线找问题、找差距、抓整改、促实效。

图为党员村干部脱贫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脱贫光荣户——乍黑甸社区老黑地小组副组长张友向群众了解万寿菊采收情况.JPG

脱贫光荣户——乍黑甸社区老黑地小组副组长张友向群众了解万寿菊采收情况

该街道现有7个贫困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42户2773人,大部分已实现脱贫出列,仅有1个贫困行政村和 77户301人未脱贫。在入户查找问题中发现,部分脱贫户虽在经济收入等各项刚性要求上已经达标,但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内生动力较弱,生活习惯改变不多,家庭卫生改观不大。

脱贫光荣户:阿得邑坡脚村陆海祥两口子正在地里劳作).JPG

脱贫光荣户——阿得邑坡脚村陆海祥夫妇正在地里劳作

找准问题根源后,该街道党工委出实招解难题,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持续抓产业扶持引导的同时,在辖区内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通过村(居)民小组评议推荐、村委会(社区)审核上报、街道党工委研究评定3个步骤,共评选出第一批15户“脱贫光荣户”。

图为转变思想认识,提高内生动力发展生产、务工脱贫的脱贫光荣户——新寨村委会六甸村周应王正在喂猪.JPG

脱贫光荣户——新寨村委会六甸村周应王正在喂猪

首批15户“脱贫光荣户”有脱贫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2户,转变思想认识提高种养技术勤劳致富的6户,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2户,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村内公共事务的3户,革除陋习、诚信感恩的2户。

脱贫光荣户在“脱贫故事分享会”上讲脱贫故事.JPG

脱贫光荣户在“脱贫故事分享会”上讲脱贫故事

通过举办脱贫故事分享会、举行表彰仪式、爱心积分兑换奖品等多种形式,乐白道街道在贫困户中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鲜明树立脱贫光荣、守贫可耻的导向,激励贫困群众不甘落后、自强脱贫,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图为分享会现场2.jpg

分享会现场

“脱贫光荣牌已经在制作中,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表彰力度,入户为脱贫光荣户挂上光荣牌,最大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乐白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付忠强表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