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驻村工作队员帮扶的那些事儿

作者:孔明军    发布于:2020-06-10    信息来源: 开远市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和营镇

大爱无疆 用情帮扶

“你一定要振作起来,等把你母亲的后事安顿好,就安心去打工,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是你们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帮我渡过了难关,我一定加倍努力生活。”中和营镇米朵村委会阿沙枯村民小组村民李金强感激地对驻村工作队员说。

QQ图片20200604170740.jpg

米朵村驻村工作队员看望慰问李金强

李金强和母亲相依为命。其母亲身患先天性残疾,年迈体衰,家里缺少劳动力,一直以来紧靠李金强一人维持生计,经济上十分拮据。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李金强一家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和提高。

5月20日,李金强的母亲因病去世,突入其来的变故让李金强的生活雪上加霜。米朵村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李金强家中看望慰问,并牵头向社会募捐并积极带头捐款。在中和营镇党委、镇残联、米朵村三委班子及包保人的帮助下,共计筹集善款2850元,并将所筹集款项第一时间送到李金强手中,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QQ图片20200604170802.jpg

米朵村驻村工作队将善款送到李金强手中

提升人居环境 为乡村披“靓装”

5月21日,天刚刚微亮,在中和营镇冲门村委会、响水村委会、中和营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和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作战小分队的带领下,村民们与扶贫干部一起进行了一次“携手建设宜居乡村,我为乡村披‘靓装’”活动。

1$@[49BUHWWDU~BPK~N)5P1.jpg

响水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民清扫路面垃圾

QQ图片20200526215752.jpg

冲门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民清理落叶

参与活动的村民们有的扫地、有的清理水沟、有的清除杂草,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冲门村委会阿沙黑旧寨、阿沙黑新村、响水村委会小新寨村小组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清理,村庄干净整洁,焕然一新。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呼吁村民做到“三个干净”即:个人卫生干净、家庭卫生干净、门前庭院干净,共同建设、呵护美丽家园。

QQ图片20200526215821.jpg

冲门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清理道路两旁垃圾

SL8W_`[HI~VIS@)N[E%$K{8.jpg

中和营驻村工作队员与市总工会小分队一起清扫路面

5月21日晚,驻村工作队员和作战小分队又分三批次前往雨那孔、洋洞坡、阿沙黑、小新寨4个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围绕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养老保险、人居环境提升、农危房建新拆旧、诚信感恩教育等方面开展培训和政策宣讲,把国家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QQ图片20200608153552.jpg

冲门驻村工作队员在雨那孔村召开村民大会

推进“厕所革命”改变农村生活方式

近日,马者哨村委会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小组干部和施工方人员构成的户厕改造验收组,对辖区内2020年已经完成农户改厕工作的农户进行验收。验收组通过实地走访、打分评估、查看资料等方式,逐户逐项开展改厕验收,并针对验收中出现的问题,罗列问题清单,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验收过程中,还详细询问了农户对改厕工作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QQ图片20200604165645.jpg

马者哨村户厕验收组详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据悉,马者哨村委会共有农户787户,户厕改建前全村只有普通卫生户厕16座,2018、2019年共完成无害化厕所建改168座,占总任务数的23.38%。2020年,马者哨村委会将持续实施548座户厕改造,待完成之后,全村的卫生户厕覆盖率将达到91%,农村“厕所革命”的大力推进,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控辍保学 不少一人

为稳步推进控辍保学“不少一人”的工作目标,中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控辍保学“四步法”的工作要求积极入户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IMG_20200529_111741.jpg

中寨村驻村工作队员向家长宣传法律法规

5月14日上午,中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联合村三委班子到老王田小组胡某某家中开展控辍保学劝返工作,向监护人胡某某送达《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并对家长、学生进行了教育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知识普及。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监护人胡某某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政府、学校工作,劝说和督促孩子尽快返校接受义务教育。”5月底胡某某已将孩子送回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IMG_20200529_112338.jpg

驻村队员向家长传达《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

这些只是开远市驻村工作队员帮扶道路上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他们始终把“不忘初心,真情帮扶”的践言落实在行动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实事好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琐事,日复一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养殖,入户走访进行政策宣讲、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610085040.jpg

中和营村驻村工作队员查看贫困户一卡两表情况

马者哨驻村第一书记李云山查看西兰花长势及病虫害情况.png

中和营村第一书记察看农户西蓝花长势及病虫情况

阿得邑村驻村工作队长万维钢带领群众发展果树种植产业2.JPG

乐白道阿得邑第一书记指导农户发展果树种植

小龙镇龙潭村第一书记孙凯为贫困学生送教上门,指导功课.jpg

小龙潭镇龙潭村第一书记送教上门指导学生学习

172770541BB9D279B125157F26A4C637.jpg

碑格乡鲁姑母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农户拆除危房

他们与群众心连心、面对面,走进贫困群众、贴近百姓需求,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着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困难,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在开远的每一个角落奏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