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妇幼保健院:党建引领 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于:2020-06-10    信息来源: ​健康开远

一直以来,开远市妇幼保健院党组织在上级党委的引领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为妇女儿童提供满意的优质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生优育、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发生。

2.png

一、党建引领政策落地有声,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看得起病”

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不再因病致贫。该院党组织成立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按照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总体要求,制定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按“三个一批”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政策,同时,对医院开展的检查项目进行调整,费用进行优惠,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时,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办理住院治疗手续;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通过统一窗口、统一信息平台实行 “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可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 (分期)还款协议,办理出院手续,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看得起病”。2017年至今,该院为664名建档立卡户患者兜底垫付费用291557.38元。

3.png

二、党建引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方便看病”

为了让交通不便的老百姓方便看病,该院党总支积极动员,在医院各科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掏出医院专家全部“家底”,抽调医院的党员骨干、市级专家组成健康扶贫医疗团队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深入乡镇,对基层群众进行义诊,免费为村民检查,分析患病者的病情,耐心接受群健康众咨询,并对常见病、多发病、妇儿保健预防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和诊疗指导。健康扶贫医疗团队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不定期的深入村寨,把健康扶贫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中,同时,妇产科、儿科专家积极参加开远市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的走基层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义诊,方便群众看病就诊。

2019年,市妇幼保健院和碑格卫生院成立医联体,有效缓解了高寒山区老百姓看病难问题。该院下派经验丰富的儿科骨干医生常驻碑格乡,同时,每周一安排医疗专家团队到碑格卫生院为当地的患者服务,提升碑格乡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让当地的患者不出乡镇就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方便看病”。

5.png

三、党建引领服务能力提升,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看得好病”

该院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抓好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综合能力。健康扶贫需要集聚医学专业技术人才,没有人才作保证,健康扶贫工作难以推进,为提高医院的诊疗技术水平,加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该院采用聘请省内外专家坐诊、参加学习培训班、外出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医务人员技术,为实施精准救治、因病开方、对症下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9月1日,该院与州妇幼保健院签署《红河州妇幼健康服务医疗联合体协议书》,2020年3月起,州妇幼院超声室专家定期到该院带教坐诊,并启动远程网络超声会诊。

2020年4月25日,该院与昆明安琪儿妇产医院签署医疗合作协议,成立生殖内分泌不孕不育专家工作站,解决了疑难病例转诊的麻烦,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得好病。

像这样的例子还许多,在生与死的较量中,该院专家团队在默默的奉献。

为了使患者看好病,该院强化科室联动机制,加强市级、州级应急建设,在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中发挥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践行白衣使者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看得好病”。

4.png

四、党建引领实施“健康先锋”,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

当好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先锋”,实现妇女儿童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疾病治愈率。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该院成立“助力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点,为全市各乡镇20-64岁的城镇及农村育龄妇女开展多种惠及妇女儿童的诊疗活动。截至目前,该院累计为全市5506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其中,实施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753人、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6000余份、免费发放口服避孕药73647份,外用药具6932盒、新生儿疾病筛查4415人,健康宣教5000余次。多年以来,该院围绕新时代医疗工作者奋斗的目标,从优生优育、妇女儿童保健为抓手,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上门入户宣传健康防控知识和预防知识,营造全社会、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家庭健康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存质量、生活质量不断变好。

6.png

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该院党政领导和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按照“三个一批”的总体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大路上不落一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