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红河州“智慧党建”推动金融扶贫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

发布于:2020-11-20    信息来源: 红河州智慧党建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红河州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智慧党建”推动金融扶贫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自红河州“智慧党建”系统4月份运行以来,全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放款额从2.6亿元提高到目前的7.13亿元,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红河特色的“智慧党建”金融扶贫创新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形成齐抓共管新合力

一是整体谋划。州委组织部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如何运用“智慧党建”助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开展调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关键环节,明确线上办理流程及指标体系,对整体工作进行系统谋划。

二是整体联动。成立红河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工作专班,由组织部牵头,扶贫、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人社等政府职能部门相互联动,整合人行、银保监等金融部门资源,有效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畅通沟通互动渠道,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是整体推动。州委组织部部长多次召开红河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专题会议,亲自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任务清单,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红河州“智慧党建”助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稳步推进。

1.jpg

强化平台建设,实现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在线审核办理

一是建好系统平台。依托红河州“智慧党建”为民办事不出村系统覆盖面广、办事便捷、监督预警功能完善等优势,创新开发“红河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系统”平台,进一步优化在线审批办理流程,构建在线审核表单,为各县市农信社、农行、邮储3家涉及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的银行基层网点开放终端,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实现数据共享。

二是精简办理程序。在基层党组织对符合贷款条件农户开展摸底的基础上,完善“农户在村级为民服务站申请、村(社区)初审、乡镇(街道)审核、县(市)扶贫办复核、承贷金融机构审核、办结”等6个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真正实现“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改进工作方式。为提高工作效率,全州充分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平台信息化优势,从农户在村级提供个人信息录入、乡镇初审到县市扶贫办审核后发送到银行,可在1天内完成,部分业务从申请到放款仅需3天时间。近期,金融部门和贷款群众纷纷表示,“智慧党建”让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手续更简便、工作日更短、效率更高、放款额更大、风险更小,真正精准解决了问题、减轻了负担、方便了群众。

四是线上跟踪问效。通过在红河州“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中建立金融扶贫信息专区,可以对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办理情况、放贷情况、不良贷款情况、风险补偿金落实情况等进行动态分析和线上监测预警,实时掌握全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情况,智慧化推进工作落实。

2.jpg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致富带头人等基层力量,在政策宣传、需求收集、贷款调查、贷后管理、逾期催收中发挥各自优势和积极作用,确保贫困户对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有效控制风险,实现精准扶贫。

二是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州财政局积极督促各县市落实贴息资金和风险补偿金,资金到达率实现100%,有效解决贫困户没有财产、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即使有合适的产业发展项目也难以获得贷款的问题。目前,全州共有1.6万户农户获得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三是发挥“三大员”作用。各贫困村设置“产业指导员”,加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指导贫困户选择优质的产业发展项目;各县市设置“科技服务员”,根据贷款需求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各金融机构设置“信贷管户员”,抓实基层各网点信贷业务。

四是优化筛选项目。由各县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结合实际梳理优质项目,将贷款需求农户纳入项目发展范围,统一评审项目后向金融部门推荐。目前,全州共向金融机构推荐156个产业扶贫项目,涉及农户1.76万户,金额需求7.97亿元,大大提高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组织化程度,有效降低了金融部门的放贷成本和放贷风险。

3.jpg

强化综合施策,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全州各级扶贫、农业农村、人社等相关部门结合贷款项目,积极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州委组织部结合“智慧党建”为民办事不出村系统的运用,为各金融部门统一配备云南省综合服务平台USB-key,培训相关操作业务,确保各金融部门业务人员熟练操作,并做好数据实时采集录入和信息维护。各级党组织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纳入到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内容中,邀请金融部门业务人员现场授课,提高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覆盖面和业务办理能力。

二是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农村“熟人社会”道德约束的作用,加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倡导“诚信光荣”的理念,树立正面导向,匡正不良行为,营造“不守诚信不可贷”的良好氛围,减少呆账坏账,降低不良贷款率,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社会风气和金融生态,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加大“党建+信用”示范推广。人行红河州中心支行全面总结金平县老刘村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的试点经验,目前正在全州13个县市选取37个村委会(村小组)开展“党建+信用”示范村建设,通过构建多方利益联结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分类授信机制,金融赋能农村基层党建,进一步提升“党建+信用”示范村的引领能力。

四是加大乡村金融服务。坚持金融服务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积极支持水果、蔬菜、花卉、规模养殖、梯田红米、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让贫困户真受益、能致富。目前,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开发各类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产品,下一步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金融支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满足红河州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建设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资金支持。

4.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