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大庄乡“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不松劲

作者:杨强    发布于:2021-01-27    信息来源: 开远司法行政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大庄司法所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依托,四举措持续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力求满足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助推脱贫攻坚不松劲。

一是以服务为主线,组建法律服务队伍。根据上级部署,组建成立了一支由省派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委会干部为成员的法律服务团队,延伸和拓展法律服务对贫困村的覆盖面, 为农村扶贫发展、扫黑除恶等领域出现的各种法律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1.jpg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法律服务清单。针对大庄民族乡特点,建立深入村(组)查找、收集、整理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形成服务清单,对贫困村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力保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因为法律问题而走错路”的工作目标。

2.jpg

三是以高效为目标,用活法治新媒体。在工作中,司法所主动出击,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宣传服务,为贫困村建立 “法润脱贫法律服务微信群”, 打通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的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长期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帮助,定期开展法制宣传,让数据多走路,贫困户少跑腿,解决好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问题。

3.jpg

四是以维稳为手段,建设平安和谐大庄。针对贫困村中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甚至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等问题,由司法所牵头,不断健全完善贫困地区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解决机制,会同派出所、村级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动态跟踪管理,精细化解,维护地方稳定,保人民平安,为实现全面脱贫贡献力量。

4.jpg

据统计,自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大庄乡针对贫困村共开展集中普法宣传12次,受教育群众1500余人次;专项排查矛盾纠纷14次,排查出纠纷3件,成功化解3件;为搬迁脱贫提供见证等法律服务4次,受益群众100余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