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向先进典型取“真经” 为振兴乡村添“柴火”

发布于:2021-01-27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日,开远市共组织10名村干部及乡村振兴员参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参训学员通过实地参观、业务学习和互动交流,实现了涨知识、提能力、拓视野,为接力乡村振兴“添薪加柴”。

实地参观激发“动力”

在培训单位的安排下,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云南省第一村”玉溪市大营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史展示墙和村史墙。通过边听边看边学习,直观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艰辛历程,汲取大营街社区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发了参训干部投身农村、建设农村和发展农村的干劲和动力。

参训学员李永昌表示:“看到大营街社区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内心充满向往。我一定会把大营街社区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向大营街社区对标看齐。

1.jpg

参训学员参观大营街社区居民住宅区

专业学习强健“筋骨”

此次培训邀请各领域专家和领头人授课,设置了“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乡村发展与规划、农业创新创业指导以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8堂精彩课程。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政策理论,深刻剖析案例经验,把现场所学转化为对未来工作的具体思考,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在本次培训中,红河州共有3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其中1名来自开远。

2.jpg

参训学员在开班仪式上奏唱国歌

互动交流查找“短板”

在互动交流环节,开远学员分散到3个交流组,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等问题,与其他县市学员共同交流,进行思想碰撞。针对丘北县平寨村交流的发展产业思路不清、未因地制宜导致产业失败的问题,积极反思自身不足,引以为戒;立足普洱市澜沧县曼蚌村分享的如何有效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经验,主动对标查找差距。

3.jpg

参训学员分组讨论交流分会场

经验延展催生“聚变”

通过5天的培训学习生活,学员收获满满。10名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由村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会、小组讨论会等形式,以点带面,向其他村干部进行经验分享,进一步延续培训“火种”,切实推动培训学习成果转化成各村发展动力,着力锻造一支新时代冲锋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先锋队。

4.jpg

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开远优秀学员普静芝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深切感受到农村天地大有可为,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员,我对未来充满憧憬。我将不断提升自我,和父老乡亲一起建设美丽乡村、富裕乡村,在乡村大舞台绽放青春风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