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念好“致富经”建美“花果村”

作者:王佳 金娟    发布于:2021-02-25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十年前的三转弯村刮大风就尘土飞扬,家里一个星期打扫三次都是灰扑扑的。现在可好了,家家户户种果树,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鼓起了自己的腰包,大家都争做幸福开远人。”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三转弯村村支书杨华芬说道。

1.jpg

乐白道街道酒房村委会三转弯村新貌一隅

近年来,开远市三转弯村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展水果种植、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产业增收致富,努力建成产业融合、生活环境优美宜居、乡风民俗文明淳朴、乡村治理民主法治、农民生活富裕幸福的新农村。

2.jpg

乐白道街道酒房村委会三转弯村原貌一隅 

完善设施“筑根基”

随着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三转弯村抓住机遇,通过修建蓄水池、架通引水管道、修通地边运输道路等方式完善田地基础设施,将村寨周围的1000余亩半山坡地改成梯地,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规划先行“建家园”

进行“美丽家园”建设规划,结合村子实际做好村容村貌的规划、绿化、美化等工作。通过建设公厕、垃圾池、“厕所革命”等方式,建立卫生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聘请1位专职保洁员,每天负责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清扫,定期对全村的垃圾池和道路两边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

党建引领“共致富”

充分发挥村子土地多、水资源好等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形成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由党员干部带动,引导村民们种植蜜桃、樱桃、冬桃等桃类品种,确保村子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上市。成立1个林果协会和1个水果专业合作社,解决好村民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难题,也确保水果销路和村民的利益,让村民无后顾之后,全身心发展水果种植业。目前全村的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2020年全村村民实现户收入6万元以上。同时,在发展樱桃采摘游的方式上,又在进村道路及面山果园地套种观赏性的冬樱花吸引市内外游客驱车前来观赏游玩,从而带动发展农家乐,增加收入。

党群密切“好乡风”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各级文明创建活动,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形成“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文明乡风,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共同进步,进一步提升全村经济实力,做大做强水果产业品牌。近年来,三转弯村先后荣获了省、州、市级文明村和卫生村称号,成为开远市享有盛名的“花果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