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四期

发布于:2019-10-21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jpg

(1927年,在大庄智士马世珍、马俊武、马熙文等倡议主持下,创办了新民中阿小学、德育中阿女子小学。随后两所小学并入龙泉小学,龙泉小学的创办为大庄明德中学的创建奠定了生源基础。)

2.jpg

(上世纪40年代,在马熙文、马锦春、马吉坤等倡议下,中阿新民中学成立。1943年新民中学改名为昆明明德中学开远大庄分校)

4.jpg

(1943年春季,大庄明德中学聘请滇军团长朱家壁兼任公民课教师)

3.jpg

(朱家壁)

6.jpg

5.jpg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

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四站:明德中学革命活动据点


(朗读者: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 李荷)


第四站:明德中学革命活动据点

(稿件全文)

遗址位于:开远市大庄乡大庄村委会大庄村大庄街水沟边大庄清真寺,处开远市大庄乡集镇中心,距开远市区33.2公里,距大庄乡政府所在地150米。遗址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

大庄清真寺原为明德中学办学场所,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保存完好,为土木结构瓦顶建筑,建筑占地面积2077㎡,1950年重修扩建,有大厅、南楼、北楼等10处,门雕工艺精湛,各种饰物栩栩如生。

大庄清真寺1998年12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7.jpg

8.jpg

9.jpg

10.jpg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1943年3月,滇军第十八师第三团中校副团长朱家璧,随部队驻在开远大庄期间,利用其合法身份,在驻地开展革命活动。朱家璧在大庄明德中学兼任公民课教师,他利用上课的机会,讲革命、讲政治,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及马列主义的基本道理。明德中学的学生由于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相继走上革命道路。

1945年,昆明“一二·一”惨案消息传到大庄,明德中学师生对国民党当局镇压学生的罪恶行径深表仇恨,他们立即集会声讨反动派的罪行,创办《明风》墙报专刊详细向大庄群众介绍“一二·一”惨案真相,揭露国民党反动派阴谋。又以明德中学全体师生的名义,写信声援昆明学生,撰写挽联送到昆明“一二·一”四烈士灵堂,对死难烈士表示哀悼。

大庄明德中学学生纳忠恩初中毕业后,与几个同学一起投入到昆明学生运动的洪流之中。1948年“七一五”事件前,纳忠恩等回乡,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宣传,用各种形式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坚持内战、屠杀爱国人士、迫害爱国学生的罪行,组织学生强烈谴责大庄恶霸地主强取一女生为妾的丑恶行径,对大庄的震动很大。

1949年10月,中共开远大庄区委建立。1949年12月下旬至1950年1月下旬,大庄区组成22人的武工队和41人的回民武装,并以此为基础建立70多人的护乡民兵队。在大庄区委的领导下,护乡民兵队收缴国民党残余势力的武器弹药,收编了国民党散兵游勇,维护了大庄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迎军工作中,纳忠恩等依靠青年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将工作从学校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的群众,准备好五星红旗,发动妇女缝制100多双军鞋;在大庄发动富豪献粮25000公斤,保证了来往大庄的解放军和游击队的粮草供应。

11.jpg

12.jpg

(云南各界为“一二一”惨案死难者于再(共产党员)、潘琰(女,共产党员)、李鲁连、张华昌举行葬礼)

13.jpg

(闻一多(左3)等教授为死难学生送葬、致哀)

14.jpg

(劫后的西南联大校门)

15.jpg

(朱家壁等地下党员带领艺工队员们活跃在山乡)

16.jpg

读者感悟

17.jpg

朗读者:李荷

朗读者李荷:“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有些事虽已成为历史过客,尘埃落定不能再改变,但它能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智慧,其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我们深思借鉴。

图片来源:大庄乡党委、美丽开远、张怀寿、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