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七期

发布于:2019-10-25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中共开远县委组建地原址.jpg

(中共开远县委组建地原址)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七站中共开远县委建立地

(朗读者: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办公室职员 陈鑫)


第七站中共开远县委建立地

(稿件全文)

中共开远县委建立地遗址位于:开远市东郊乐白道办事处乐白道村委会东山庄,距开远市区5公里。形成于:解放战争时期,遗址原为开远乐白道木棉公司棉场场部,为土木结构瓦顶一层建筑。

222.jpg

(中共开远县委组建地现景)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1947年末,省工委书记郑伯克、委员侯方岳等赴建水参加省工委会议途经开远时,得知开远尚未建立党组织,当即指示尽快建立开远党组织。1948年秋,省工委派共产党员王宁到开远,发展开远木棉公司棉场技术员杨文华入党。1948年末,滇南工委派共产党员资文斗到开远工作。资文斗到开远后,通过其岳父李用章的社会关系,到开远农校任教,并与杨文华接上关系。经杨文华推荐,滇南工委将从越南河阳返回开远老家治病的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立功支队宣传干事、党员高家棋的组织关系转到开远。1949年1月,经滇南地工委批准,建立中共开远特别支部,书记资文斗,组织委员高家棋,宣传委员杨文华。

1948年初,从开远农校毕业的杨建新,被分配到开远裕国棉场工作。10月,杨建新担任四分场场长后,在杨文华的领导下创办了30余人参加的职工夜校。1949年2月,杨文华介绍杨建新加入民青。5月,杨文华分别介绍裕国棉场、裕云棉场、木棉公司试验场的杨建新、王树森、陈忠祺、赵琨等入党,建立乐白道党支部,书记杨建新。

1948年底,党员赵之国化名王白,从文山经开远到昆明向省工委汇报工作。赵之国到开远后,被两名国民党兵跟踪追捕,赵之国躲入铁路医院工人何杨氏家中,得到何杨氏、何金祥夫妇掩护。1949年2月,资文斗和高家棋介绍何杨氏、何金祥入党,之后又在机务段、安利糖厂介绍刘发兴等4人入党,组建特支建立后的第一个党支部——铁路党支部,书记何杨氏。

到1949年6月,开远已发展党员42人,民青成员40人;在城乡建立据点24个,交通联络点2处,组织了读书会、歌咏队、弟兄会、职工夜校、农民翻身团等数十个群众组织。

随着党组织的发展壮大,1949年6月,滇南地委洼垤会议决定建立中共开远县委,书记刘锜,副书记资文斗,组织委员向群,宣传委员杨文华。7月初,开远县委在乐白道棉场召开首次县委扩大会议。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城区区委,筹建布沼、大庄和东山区委;在现有弟兄会、农民翻身团等群众组织的基础上筹建边纵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其中布沼、东山和大庄各组建1个护乡大队;在城乡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罢工和反“三征”斗争;在上层人士中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扩大政治影响。

到1949年末,开远共建立基层党支部16个,党员人数发展到169人,团员238人。

333.jpg

(布沼文庙炮台旧址)

444.jpg

(小龙潭大桥)

555.jpg

(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飞机炸损的小龙潭大桥)

555.jpg

(抢修被日机轰炸的滇越铁路小龙潭大桥  )

777.jpg

(西南联大服务团乘滇越铁路火车到达个旧)

读者感悟

888.jpg

朗读者陈鑫

朗读者陈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重温历史,我们既能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听清时代脉动,又能够进一步激发我们灵魂深处爱党爱国的情怀。”

图片来源:蔡维丽、开远市委党史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