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干部

领导干部维护和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发布于:2018-07-26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领导干部维护和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正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对自身根本利益的追求。作为社会历史创造者的广大人民群众,其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最根本动因是对自身利益的追求。然而,特定社会历史时期利益的实现及其实现程度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一社会历史时期的觉悟程度、社会地位和所处社会环境紧密相连的,并受这些因素的制约。由于不同社会地位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由于对自身利益认知的局限,部分群众往往倾向于对自己眼前具体利益的追求,而无视或忽视了对整体、长远、根本利益的追求。从整个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虽然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会得以实现,但如果对根本利益认识不清楚,不能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则无疑会损害群众自身根本利益的实现。这就需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提出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出实现根本利益的主张,并能够自觉地付诸实践以争取其尽快实现。一个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好公仆,不但能够知道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而且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根本利益。

  (2)处理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在一般情况下,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实现是同步的,相互促进的。但是,二者在实现过程中,也不是没有矛盾的。又是过度强调人民群众不同的具体利益,可能会损害或延缓根本利益的实现,影响社会的发展;而过度强调根本利益,又可能会伤害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影响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措施,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尤其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人民群众的利益差距拉大,各种利益关系趋向复杂化、多样化,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之间有时会存在严重的冲突和矛盾,协调的难度不断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坚持党的群众立场,以最大多数人为服务对象,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在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要尽量兼顾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把利益受损的人数减到最少,把少数人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协调和实现,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3)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自身的利益。要实现群众的利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质落实到发扬民主、改善民主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事实,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