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如何理解党的思想路线?

发布于:2018-07-27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章总纲对党的思想路线表述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准确把握和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以良好精神状态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思想路线是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问题。思想路线正确与否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思想路线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客观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人们要想达到预期目的,就要使思想合乎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否则就会在实践中失败。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党的事业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结果。在党的历史上,教条主义、主观主义者只知道一切从本本出发,从共产国际的决议和指示出发,照抄照搬外国经验,不了解不研究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不可避免或者犯“左”倾盲动主义错误,或者犯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结果导致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经常出现决策失误,贻误一方发展,根本原因是思想与实际、主观与客观不相符。总之,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是党的政治路线的基础,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思想方法,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判断形势,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同时,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其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找准我国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愿望。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其中核心是实事求是。这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高度概括。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和实践创新永无止境。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积极探索、大胆试验,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